9月9日,苹果公司在发布会上推介了搭载在iPhone 6上的手机支付平台Apple Pay。9月15日,微信携手财付通推出刷卡功能,在中国央行今年3月叫停“二维码支付”之后再次试水线下移动支付市场。一时间,原本已稍显平静的移动支付市场再起波澜。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5万亿元人民币。而在2013年一季度,这个数字仅有607亿元人民币。根据尼尔森的数据,2012年全年,中国银联的银行卡交易规模约为1.6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无到有、并将很快赶上银联在2012年交易规模的过程。

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以77.4%的占有率领跑,财付通和拉卡拉以13.1%与7.8%的占有率紧跟其后。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通过“二维码支付”等手段,用线上支付技术实现线下支付,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绕开原有银联清算网络的支付方式。银联如果再不有所行动,它在收单与转接清算市场上的霸主地位看起来就岌岌可危了,刷卡手续费这一银联最大收入来源也将被第三方支付平台所蚕食。

但随着Apple Pay的发布,银联将有望获得苹果手机移动支付的接口,借助其POS机及商户分布广泛的竞争优势,将消费者和商户之间的交易重新吸引回通过银联平台的银行卡清算渠道。银联将以全新的支付体验留住支付流量,积极应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冲击,从而在移动支付市场上扳回一城。

2010年以来,中国几大国有企业曾多次试图推广移动支付业务,但互争主导、相互掣肘,在用户体验、用户数量、受理环境等方面却几无进展。那为什么Apple Pay可以突破困局引发燎原之势呢?答案就在于,苹果公司能够依托自身一体化优势,对内整合硬件与软件;对外则因美国金融行业的自由竞争,能够找到正确的合作伙伴,从而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全套解决方案。

移动支付的实现需要三大元素相互配合,它们是:手机硬件安全芯片及软件开发、商户收单设备支持和银行支付通道。由移动运营商主导的移动支付方案,常常不能支持现有的POS机银行通道,必须游说商家布设新的收单设备,推广难度很大。2010年上海移动曾力推的RFID-SIM卡就遇到了这样的窘境,在世博会后销声匿迹。相反,由银联主导的移动支付方案则需要移动运营商或是手机厂商的配合。但由于Android手机的软件与硬件千差万别,2012年以来银联与各大运营商联合推出的移动支付、部分银行与手机厂商联合推出的手机钱包等业务就常常遇到兼容困难,仅有部分手机机型能够支持此类业务。

对苹果公司而言,新出厂的iPhone 6可以在硬件上统一配置NFC芯片,并在软件上预装Apple Pay这一应用程序。苹果公司与Visa、万事达(Mastercard)和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又展开了商户收单设备支持上的合作,Apple Pay可以直接在以上三家公司已有的支持非接触支付技术的POS机上使用。这三家卡组织早在2007年以前就已经开始了POS机的更新工作,Apple Pay在推出伊始就可以拥有广泛的支持商户。可以预见的是,消费者一入手iPhone6,就可以将自己的银行卡录入Apple Pay,并立即开始移动支付。这将使得Apple Pay成为市场上最方便易用的移动支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