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峰(Joshua Wong)看上去就是一名寻常的香港大学生。这个年轻人穿着黑色T恤和牛仔裤,在九龙某咖啡馆里一边呷着卡布其诺,一边为他的三星(Samsung)手机快没电了而担忧。

这位17岁的大学新生太需要让他的手机保持畅通了。随着活动人士因引发争议的香港政改方案向北京发起挑战,他已成为同代人当中大声疾呼民主改革的主要领袖之一。

2011年,14岁的黄之峰参与召集了名为“学民思潮”(Scholarism)的学生运动团体。自那以来,他出版了一本书《我不是英雄》,他还在主持一个电台节目,撰写一个专栏,并接受采访——这些活动占用了他的大量时间,当然也经常耗光他的手机电量。

尽管批评者一致认为,中国政府不会改变立场、转而让批评北京的人士参与竞选香港特首,但黄之峰说,这块英国前殖民地的学生们应当继续为获得更大权利而抗争。

“政治改革是一切问题的核心问题,”黄之峰说,“所有人都知道,在中共统治下,不可能最终争取到真正普选的权利……但不管在哪个世纪,学生都应该站在最前沿。”

周一,香港多所学校的学生发起了为期一周的公民不服从运动,以吸引人们对民主抗争的更多关注。上个月,中国政府同意在香港最高行政长官的选举中引入一人一票的普选制度,但方案中所载的条件,基本上使亲民主的活动人士不可能参选。

黄之峰不指望北京方面会改变主意、允许普通民众挑选特首候选人。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会让香港公民享有普选权利”。但他呼吁青少年们继续争取民主权利。

“我们只管为目标而抗争,不用去管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黄之峰说,“如果……你不得不考虑实现目标的可能性,你就不会参与到社会运动或学生运动中来。”

对抗中国政府以及亲北京的香港政府是一场徒劳无功的抗争,但黄之峰曾经在一次备受瞩目的抗议中获胜过。那次抗议让这位年轻人一夜成名。

2012年,他在一场反对香港政府引入“国民教育”的民众抗议中成为了代表人物。批评人士表示,这些爱国教材是为了在有关中共的问题上对香港民众进行洗脑。抗议活动迫使香港特首梁振英做出了让步。

黄之峰信心满满地说,“领导公民不服从运动对一名15岁的学生来说并非寻常事。”他接着说道,他刚刚见了一个想加入学民思潮团体的12岁孩子。

“只有在香港……才会发生这样的事。在美国或英国,没人会想到12岁的孩子打算加入抗议活动。”

2012年那场运动召集了逾10万人走上香港街头举行示威,并发起了占领政府机构总部的行动,期间还进行了绝食抗议。在对峙达到顶点时,黄之峰与梁振英进行了一场受到广泛关注的辩论。当时,这位深谙媒体之道的学生拒绝与梁振英握手,以免给人造成自己被拉拢的印象。

黄之峰谈起梁振英时说,“他就像一部录音机,始终重复着相同的话。”他补充道,他对于与习近平会面讨论这场政治争斗不感兴趣。

中国媒体怒声责骂黄之峰,冠之以“跳梁小丑”之类的称呼。他说自己的偶像是天安门抗议事件中的学生领袖之一王丹。但黄之峰说,如今包括300名中学生和大学生成员的学民思潮,不希望看到1989年在北京发生的那种暴力结果。

黄之峰说,“如果军队来了,我们就都回家……我们不想看见流血。”

尽管他发誓继续抗争下去,但他也为自己这个身份所承受的压力感到有点后悔。他说自己就是一个玩任天堂游戏机、看电视长大的普通孩子。他一边打着哈欠,一边说,他每天在学习和政治活动上要花18个小时。被问及如何度过闲暇时间时,他半开玩笑地说:“睡觉,睡觉。”

他说:“只有学生才能承受这样的负担。这确实太累了。”然后,他又拿起已充好电的手机,开始安排当天晚些时候的政治会议。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