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业监管机构——香港金管局(HKMA)周一早晨宣布,该局以及受民主抗议活动影响的各家银行已启动应急计划,以确保正常运转。

香港金管局表示,香港银行间市场以及支付和清算体系将正常运转。

它补充称:“货币发行委员会(Currency Board)机制将正常运转,以保证港元汇率的稳定。根据现有的机制,金管局还将在必要时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

它表示,根据周一早晨收到的报告,有17家银行的29家分支行、办事处或ATM设备受到抗议影响,将暂时关闭,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包括汇丰(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在内的多家银行关闭了一小部分分支行。

澳新银行(ANZ)表示,已关闭该银行位于时代广场和弥敦道的分行。其在交易广场的分行和办事处仍正常营业。

香港的政治动荡令专注于香港市场的房地产商感受到了压力。

恒生(Hang Seng)地产股指数周一早晨下跌3.4%,至29409.4点。两天来香港民主活动人士与警方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

香港基准的恒生指数开盘下跌1.4%,至23359点。港元兑美元汇率在今日早盘下跌0.07%,至6个月低点。

评级机构惠誉(Fitch)亚太区主权评级主管高瀚德(Andrew Colquhoun)表示,日益升温的民主抗议活动“短期内”不会对香港的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本月初,惠誉证实了香港的AA+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在香港民运升温之际,Facebook旗下的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仍无法在中国内地访问。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