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最新款的高端智能手机下周初起将在中国发售。该款手机将在韩国首发,紧接着便来到中国,早于其他任何一个海外市场。三星此举的用意是抢在苹果(Apple)新款iPhone之前进入中国市场,同时终止自身在这个全球最大手机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态势。

按销量计算,三星是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然而根据主要研究公司的数据,最近两年来,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被更为廉价的中国本土厂商不断蚕食,今年第二季度甚至丢掉了市场老大的宝座。

Galaxy Note 4是三星大屏“平板手机”的升级版。三星于周三表示,该款手机将于周五在韩国发售,并将于本月底以前在中国发售。这标志着,三星在推出旗舰Galaxy系列的最新款机型时,首次把中国市场摆在了其他出口市场之前。

三星在9月4日发布Note 4,五天后,苹果发布了iPhone 6和iPhone 6 Plus。iPhone 6 Plus是苹果首次推出的平板手机产品,而三星自2011年推出首部Galaxy Note以来,一直在这个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苹果表示,新款iPhone在9月19日上市后,三天里销售了1000万部。由于中国相关主管部门仍未最终批准这两款手机在中国上市,新款iPhone并未在华出售。尽管如此,苹果公司这次还是创下了iPhone的最佳销售纪录。

三星抢先在华推出Note 4,可能会有助于减轻苹果对其平板手机市场份额的威胁。然而分析师表示,对三星来说,更严重的问题是成本较低的中国竞争对手所取得的成功。

手机中国联盟(Mobile Phone China Alliance)秘书长王艳辉表示:“与同样功能的三星手机相比,国产手机的价格可能只有3500元人民币(合570美元),而三星手机的价格却高达5300元人民币。”他警告说,许多中国消费者认为三星手机不值那么多钱,因为尽管三星手机的技术规格令人印象深刻,却配了乏味的塑料外壳。

王艳辉表示:“如果三星不降价,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很快被中国竞争对手抢光。”

根据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2011年末,三星占了中国手机销量近四分之一的份额,但今年第三季度却下滑到12%,其市场地位被中国小米(Xiaomi)超过。由IDC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也表示,三星在今年第三季度失去了市场领导地位,不过该报告表示新的销量冠军是联想(Lenovo)。

在中国遭遇的问题导致了三星整体业绩的放缓,其营业利润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在今年第二季度下降幅度达到24%。

然而,三星手机部门战略营销总裁李唐珠(Lee Don-joo)却表示,三星手机业务状况只是遭遇了“暂时的困难”,并预言Note 4“销量将远超上个版本”。

Note 3于去年上市,在头两个月里,三星向经销商交付了1000万部该款手机。

李唐珠表示:“考虑到我们的技术创新及坚实基础,我们预计盈利将很快恢复。”

马芳婧 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