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个北方城市的人群本周走上街头,原因是他们投资的一个地下集资计划崩盘。这件事突显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导致社会不安定。

北京方面的一大担忧是,此类集资计划的失败可能引发不满的中产阶级投资者上街抗议,从而破坏中共统治的稳定。

周一,在河北省的张家口、沧州、廊坊和衡水四个城市,举着红色横幅的抗议者走上街头。

这些城市的政府办公大楼门外都有数百人聚集。他们要求从曾在河北各城市开有分店的黄金佳集团(www.hjjgold.com)收回自己的投资。

由于面向某些产业发放的正常银行信贷受到限制,高利贷和不受监管的投资池在中国各省得到蓬勃发展。

但是,经济增长放缓,加上矿业及房地产业(这两个行业吸引了相当大部分的资金)前景不佳,已导致一些集资计划难以为继。

在中央政府关闭污染严重的重工业的努力中,环绕北京的河北省首当其冲。重工业企业是该省主要的雇主和纳税大户。

随着省内经济陷入困境,河北省政府试图逐步把上述努力转化为更大的财政支持。今年上半年该省经济增长5.8%,在全国各省中垫底。

国际投资者迄今比较关注由中国各银行和信托公司销售给富裕储户的高息理财产品,因为此类产品对银行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

但是,特别是在各省,当铺、汽车贷款公司、珠宝店都可能是集资行动的门面,引导资金投入高利率的黑市贷款,这些活动受到的监管更少。

黄金佳生产各类产品,从金条、银条到棉签和食用油。其金铺的主要吸引力似乎是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对1月期存款提供的年息高达7.5%至11.6%。

据中国媒体估计,大约有5亿美元的存款不翼而飞。

据黄金佳的网站介绍,总经理肖雪今年春天曾作为她执掌的一家农业企业的代表,跻身于跟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荷兰的商业代表团。

她的公司的崩溃并不是河北省经济疲弱的唯一迹象。中国媒体周一报道,在河北省南部的大工业城市邯郸,面对房价暴跌,房地产开发商在集资15亿美元后卷款潜逃。

Owen Guo和谷禹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