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规模反腐运动已影响到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使得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大幅减少,逆转了近10年的增长态势。

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和绿地项目(greenfield projects,意指全新项目)方面的支出总额为39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60亿美元。该基金会密切追踪中国的投资流动。

分析师认为,对外投资表现令人失望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今年缺乏大规模海外能源投资。他们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这场运动对中国能源领域的冲击尤其大。

“随着(中国)石油企业受到反腐审查,它们对于海外投资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中国对外投资专家、研究咨询机构荣鼎(Rhodium Group)研究部主任韩其洛(Thilo Hanemann)表示。“缺乏引人注目的大规模能源交易严重拖累了总体对外投资数据。”

过去一年,上市公司中石油(PetroChina)对国有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的很多高管,因腐败指控接受调查或被拘留。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没有做出一笔大规模海外投资。

今年7月,前中国安全部门最高官员周永康成为自1949年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受到贪腐指控的最高级别官员。

在落马之前,周永康曾是所谓“石油帮”的头面人物。“石油帮”是执政的中共内部的一个派系,与中国国有石油行业有着根深蒂固的联系。

知情的官员和高管们表示,近年来很多腐败行为和洗钱活动都打着对外投资的幌子,因为中国当局对此力所不及。

中国国企在全球收购中经常出高价,有时收受回扣或作私下交易,令官员及其家属获益。

反腐运动始于2013年,但今年大幅加码,使得许多国企不愿进行任何海外投资,因为外界认为这类投资通常涉及腐败。

“如果中国反腐运动力度降下来,那么我们就会看到中国对外投资发生反弹,”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驻学者、美国传统基金会数据库的编辑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如果反腐焦点从中国石油公司身上移开,我们也将看到这一点,因为这些公司在中国海外支出中的占比如此大、如此重要。”

美国传统基金会数据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10年前几乎为零,自那时以来几乎每年都大幅增加,仅仅2011年略有减少,是个例外。

新修订的中国政府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较2012年增加23%。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这些数据仅仅提供了局部情况。中国对外投资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民营公司推动,这类公司受反腐运动的影响没有国企那么大。

中国商务部上周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8月中国对外投资大增,推动今年前8个月的对外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5.3%。

然而,分析师认为这一数据并不非常可靠。比如,数据把作为中国领土的香港列为接受中国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哪怕是其中大部分投资仅仅取道这块前英国殖民地,而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同一家公司在内地和香港的分支机构之间的关联交易所致。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