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期五,2014年9月19日,爱丁堡仍是阴雨。昨夜,苏格兰一夜未眠,英国也是。我在入住的Scotsman,也就是“苏格兰人”酒店,通宵收看BBC有关全民公决的唱票。直到清晨六点十分,32个选区计票全数完成,这次有关苏格兰的公决才尘埃落定:430万苏格兰选民中,多数人的选择是,拒绝独立,继续留在女王的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

这次公决的投票率史无前例,高达85%,其中55%的选民赞成统一,另外45%支持独立。很多政治上冷感的苏格兰人是平生第一次投票。他们直到站在票箱前仍在举棋不定,心中纠结,在Yes和No的选票上划上自己的选择。

今天早上,公决的结果一出来,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也是苏格兰民族党党魁的萨蒙德(Alex Salmond)在第一时间承认独立的目标已告失败,表示尊重苏格兰人的选择。

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首相卡梅伦已数夜难以入睡。今天一早出来向新闻界发表感想,有如释重负之感。前几天,他向苏格兰人“请留在英国”的呼吁,有点像一个临时抱佛脚的马虎学生,应是真情流露。他很庆幸,联合王国没有在他任内倒下。他逃脱了千古罪人的命运。如果苏格兰选择了独立,如果他有政治荣誉感的话,也应该引咎辞职。他说,他已听到了苏格兰人的声音。同时,他也要听英格兰人的声音。

在爱丁堡的这两天,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对这个纷争和冲突不断的世界来说,公决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更为可贵的是,冲突双方能否接受彼此认同的游戏规则,通过协商、和平化解国与国、族群间的冲突和分歧。有时,尊重规则比结果更重要。

根据英国政府和苏格兰地方政府的约定,这次有关独立的公决之后,苏格兰在一代人有生之年,不再提出独立的公决。今天卡梅伦不失时机在新闻讲话中,再次提醒萨蒙德,言下之意是,你已有了9.18,好自为之。在你我有生之年,苏格兰已用掉唯一的一次机会。

昨天下午,我在Holyrood,也就是苏格兰议会采访,打电话给伦敦时,居然无意中加拔了英国的国际区号,难道潜意识中,苏格兰已恍然出走,另建国家?

九点多,我如约打电话给Jim,就是昨天在投票站认识的那个高中地理老师。他说,他对最后的结果非常的失望。昨天半夜从投票站回到家,他就有一种不详的感觉。说着说着,电话那头没声音了。64岁的Jim哽咽着,说不下去,让我稍等。他说,很多支持独立的人可能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因为他们害怕。

我问,他们害怕什么?Jim说,他们害怕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

近几天,很多中国的朋友用微信问了我很多有关苏格兰公决的事情。其中集中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苏格兰人想独立,难道英国就给它公投的权力?我的回答是,统治者必须考虑人心所向。国家和公民之间的契约不是单向街,而是双方共同达成承诺;第二个问题更现实:中国朋友问,苏格兰一旦独立了,大家去高地、爱丁堡、格拉斯哥要签证吗?

我的回答是,现在你们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至少在你我的有生之年,苏格兰仍将留在英国的版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