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满全国人大通过的香港普选特首框架,香港学生从和平理性罢课开始,发展到冲击政府总部。周日“占中三子”深夜匆匆宣布提前“占中”,从占领政府总部开始,香港演绎了回归以来最激烈的警民冲突。据报道,当日下午开始,政府总部周围聚集了三万多市民。警方多次警告,集会违法,并出动防暴警察,多次射放催泪弹、手举棍棒驱逐人群。抗争的示威人士并无退却的迹象,直至周一清晨。一场延续了17年的香港“一国两制”保卫战进入抗争阶段。

“一国两制”最初就是烫手山芋:彼之脏水,港之糖水

马克思曾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十九世纪费尔巴哈批判黑格尔的方式,说费尔巴哈象一个糊涂的老太婆,在给婴孩洗了澡后,倒洗澡水把婴孩和脏水一块泼到门外去了。马克思没有倒过来阐述,现实生活中接受婴孩时把“脏水”一起收了回来的后果会怎样。

一百多年之后,香港尤如中国的婴儿重新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尴尬的是,社会主义母亲在收回婴儿的同时,也不得不把资本主义制度的“脏水”抱起。“楚河汉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是两种水火难容的制度,但在香港主权回归时无法做到马克思辨证否定的要求,既抛弃旧事物中陈旧的东西,又保持旧事物中一些合理的东西。社会主义中国无可避免的要像那个老太婆一样将所谓的“脏水”和干净的婴孩混合,把资本主义和香港一起揽入怀里。

1980年代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为了实现中国统一之目标所制定的宪法原则,让中国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虽然这让传统政治学尴尬,却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理论的创新,以此解决百年香港回归的最好选择。

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历史上亦闻所未闻的“一国两制”,其核心是在社会主义中国的主权之下实行资本主义,重点是在中央政府领导的社会主义框架下如何发展资本主义。回归之时,香港是一个有充分自由、法治、人权,却没有民主的资本主义,香港没有得到充分的资本主义发展。市民可以在媒体上批评政府,却无法真正举手选出可以代表自己的议员和领袖。

接下去香港资本主义的路该如何走,京港两地该否融合?香港的民主进程已经写入基本法,但北京不愿意照搬西方民主的套路,又该如何设计自己的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能否成功领导资本主义?一连串需要解决的问题远比“一国两制”提出本身要艰难的多。“一国两制”一开始注定就是北京的烫手山芋。

回归17年中,香港发展的争议不断,可以说,所有的争议皆围绕着如何实现”一国两制”美梦而起。尽管香港走上政改转型路时有极少数人打出殖民时期的港英旗,大有宁为奴才不做主人的复辟味道。但至今为止,中央和香港泛民主派都还信守着“一国两制”的底线,香港人都希望守住罗湖桥保卫“一国两制”赋予的资本主义“天堂”。社会主义眼中的资本主义“脏水”,却是香港人祖辈享用的糖水。

17年实践:北京强调“一国”,香港强调“两制”

分歧是,香港要一个什么样的”一国两制”?2003年香港50万人大游行;23条立法受挫;2005年政改受挫原地踏步;国民教育遭批;直至为2017年普选特首社会严重撕裂等,所有的争议,都是各方在为保卫自己的“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