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下落不明的中国驻冰岛大使因被指控为日本间谍已被逮捕。

中国官员没有解释马继生和他妻子的下落问题,这位大使自今年1月回中国后,至今没有重返他在雷克雅未克的岗位。

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中文网站本周二报道称,马继生和他妻子因涉嫌间谍活动已被中国安全部门逮捕。在中国驻冰岛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的官网上,已看不到马继生的简历和他的相关新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对于马继生被捕消息是否属实,他没有这方面消息。当被问到马继生现在身处何地,以及如果马继生不再担任中国驻冰岛大使由谁来顶替的问题时,洪磊也作出了相同答复。

日本政府也拒绝发表评论。一位日本政府官员对路透社(Reuters)表示:“我们知道相关媒体报道。但这基本是中国内部问题,所以日本政府希望避免置评。”

对马继生的指控突显了中日关系的危机状态,围绕东中国海一些无人居住岛屿——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称为尖阁诸岛(Senkakus)——的长期领土争端,两国关系近年严重恶化。

马继生曾两度赴中国驻东京大使馆工作,第二次驻日结束于2008年。

冰岛外交部发言人乌尔杜尔•贡纳斯多蒂尔(Urdur Gunnarsdóttir)证实,马继生于今年1月前往北京,本应于3月重返雷克雅未克。她说今年5月时,中国驻雷克雅未克大使馆曾表示马继生因个人原因不会重返岗位。贡纳斯多蒂尔说,自那之后也没有临时大使接替。

一位匿名的中国官员称,外交部内部并没有任何正式宣布。他透露说,还有几个司长级外交官也受到调查,但尚不清楚这些调查是否与马继生案有关。

在中国,官方沉默是常见现象。在这个国家,在押人员可能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连续数周甚至数月面对审讯。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