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判处无期徒刑是极端的不公正,也与中国政府引以为豪的法治精神相悖。作为中国国内最著名的维吾尔族学者之一,伊力哈木以往一直努力在受到孤立、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架设桥梁,以终止双方暴力冲突的不断升级。

对一位非暴力异议人士而言,法院对他的判刑处于最严厉之列,法院还判决没收伊力哈木的个人全部财产,这让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失去可见的生活来源。

伊力哈木入狱可能导致少数维吾尔族人采取更多好战行动,包括对汉族人的报复性攻击。作为中国信仰伊斯兰教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人长期以来主张要么从中国独立出去,要么在中国统治内获得更大自治权。

直到最近,才有少数人采取了伊斯兰好战行动,并与塔利班(Taliban)和基地组织(al-Qaeda)建立了联系。但中国不分青红皂白地谴责维吾尔民族主义、或伊斯兰教观点、或在教育和就业上的民族平等要求,把这一切都贴上反叛国家的标签。

伊力哈木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的一名教师,管理着关注维吾尔族问题的网站——“维吾尔在线”(Uighur Online)。他从未鼓吹过暴力,受到其学术圈内汉族同事们的高度尊敬,但凡北京方面想过走和解之路,他本可以成为中国政府和维吾尔族团体之间对话的理想参与者。

相反,法院裁定,“伊力哈木•土赫提以‘维吾尔在线’网站为平台……为达到其分裂国家、寻求新疆独立的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撰写、编辑、翻译、转载百余篇分裂国家内容的文章……鼓动暴力行为。”

伊力哈木否认自己鼓动分裂主义或暴力行为,他在法院宣判之后大喊:“我不接受。”

中国作家王力雄在Twitter上发言称,政府造就了一位“中国曼德拉”。许多中国学者和人权组织对于法院判决感到震惊和痛心。

中国对维吾尔族人采取严厉政策,让人想起20世纪30年代前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的反宗教政策——那时,只要公开进行宗教活动,就会受到惩罚。

如今,任何公开展示穆斯林宗教信仰的做法都遭到当局谴责,比如祈祷、斋戒、着装标准、举行仪式或者定期礼拜。学生们如果想拿不错的分数、甚至想上大学,都得被迫放弃斋戒和祈祷。

总体上,维吾尔族人是世俗的民族主义者,而不是穆斯林极端分子。然而,很少部分人原本在巴基斯坦就读宗教学校,现在转到阿富汗接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培训。有些好战分子也已被巴基斯坦组织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招募进去。

不久前,中国媒体报道称,有些维吾尔族好战分子逃离中国,在叙利亚接受“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作战人员的恐怖主义培训。这是官方的《环球时报》(Global Times)第一次报道维吾尔族人跟ISIS之间的联系。

此外,中国媒体还报道说,9月21日,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西南的轮台县,至少发生了3起爆炸,导致6人死亡、多人受伤。以往在针对警察或汉族人的大多数攻击中,维吾尔族好战分子使用的是刀子、斧头,而不是枪支和炸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