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香港学生昨日涌上街头,举行了又一天的抗议活动,这使中国政府面临堪称天安门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危机。领导这场争取民主的抗议活动的学生们明白这两个事件的相似之处,尽管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出生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

“这两场运动都是由学生发起的,但我们希望结局会有所不同,”一名20岁的香港大学本科生这么说。

的确,世人肯定希望上周日晚间点燃的这场缓慢燃烧的政治危机能够得到和平解决。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CY Leung)面临一个两难选择:要么用武力镇压示威者,要么让步。上周日夜间的事件表明,催泪弹不足以驱散示威者。升级意味着动用水炮、橡胶子弹,或者在最糟的情况下,请求出动解放军对付手无寸铁、而且几乎普遍持和平态度的抗议者。如果梁振英让步,中国中央政府可能会寻求解除他的职务。如果他选择展示武力,他可能会损害香港作为一个稳定金融中心的声誉。在最好的情况下,他可能会等待危机自行化解,寄望于学生们会最终散去。然而,这可能需要数天或数周。目前尚不清楚他或中央政府有没有这样的耐心。

中国中央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要对这件事负责。没错,它在字面上遵守了香港的小宪法——《基本法》(Basic Law),接受了该市在英国殖民时期从未采取的普选原则。但是,面向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的这套普选方案,在定义上极为狭窄。

竞选这一职位的候选人必须由一个委员会提名,没有安排学生们想要的公民提名机制。中央力图保留剔除“不想要的”候选人的能力。不过,它应该意识到,它在这种规定上寸步不让,对知道真民主是什么样子的众多港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中央表态声明中采取的高压方式也没起到缓和局势的作用。它不留任何余地地宣告,香港的“高度自治”有赖于中央的恩赐。简言之,它把香港学生逼到一个墙角,现在它面对着一场公开抗争。

本来没有必要搞成这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以赌一把,让香港享有更加地道的民主。务实的香港市民不太可能选出公开对抗中央的行政长官。香港目前享有内地不存在的一些自由,包括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按照“一国两制”模式,北京方面本来可以允许其享有稍稍多一点的民主,而无需担心“感染”其他中国城市。

梁振英唯一的希望在于提供一条体面的出路,以争取香港沉默的大多数。一个可能的妥协领域是提名委员会的构成,该委员会目前仅限于1200名代表,其中大部分是亲商、亲北京的人士。(梁振英本人当初仅以689票当选,这种缺乏民意授权是问题的一部分。)使这个委员会更具代表性,并将关于未来民主的讨论延伸至2017年之后,应该不是一件难事。

一部分港人倾向于接受现有的方案:500万选民一人一票,即便候选人要通过预先审查。梁振英面临的问题是,包括学生在内的太多其他人认为这是假普选。香港领导人必须找到走出政治荆棘的路径。如果他搞不定,那将不仅危及他现在的职位,而且危及我们所知的整个香港的前途。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