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中国军队在喜马拉雅地区的对峙,以及藏人在新德里举行的街头抗议,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昨日的会晤蒙上了一层阴影。

两国政府签署了12份协议,涵盖贸易、铁路以及中国未来5年在印度投资200亿美元的计划。在那之前几小时,印度外交部表示,莫迪提到了最近几天中国军队不止一次越过边界的问题,这条有争议的边界被称为实际控制线(Line of Actual Control)。

尚不清楚的是,发生在喜马拉雅地区的这起最新事件(据信是多年来最严重的事件之一)是北京方面在习近平到访之际刻意展示实力的结果,抑或是印度军队奉有民族主义倾向的莫迪之命,在边境进行更咄咄逼人的巡逻的结果。

印度媒体引述官员们的话表示,数百名中国军人越过实际控制线,在查谟-克什米尔邦(Jammu and Kashmir)拉达克地区的Chumar与印军对峙。

在这场对峙昨日公布之前,双方把注意力放在经贸关系上,以求造福于两国总共26亿人民,尤其是通过中国对印度基础设施项目潜在的巨额投资。

习近平的到访被新德里的政界人士和孟买的商界领袖誉为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有利于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往来。莫迪在会晤习近平之后宣布,中国将在古吉拉特邦(Gujarat)和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建设工业园区,将在未来5年总共投资200亿美元。

但习近平此行的最终成果被军事对抗蒙上阴影。印度外交政策智库Gateway House助理研究员萨米尔•帕蒂尔(Sameer Patil)表示,报道的入侵事件是“向印度低调发出的提醒:‘我们仍有这些领土要求’”。

中国领导人以往访问印度时,也曾发生此类越界事件。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前几任印度总理,新当选的莫迪似乎下令做出更强硬的回应,出动兵力多达1000人的部队到Chumar与中方对峙。

“这次发生的事情唯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印方的反应可能让中方感到意外,”帕蒂尔表示。“我认为(莫迪)正展示出自信。”

在到访之前,习近平称赞印度是一个迷人而美丽的国度,并表示,新德里和北京在有关两国绵延4000公里的边界的谈判中取得进展。

会晤后,习近平和莫迪都在公开声明中提到此次尚未解决的边界对峙。

在今年早些时候到喜马拉雅地区的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中国称为“藏南地区”)开展竞选期间,莫迪曾猛烈批评中国,称北京方面“应当放弃扩张主义政策”。中国宣称拥有阿鲁纳恰尔邦的主权。

在1962年爆发的边境战争中,中国在两条战线上击败印度。自那以来,中国相对于其西南邻国的军事和经济优势已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昨日数十名居住在印度的藏人在莫迪和习近平会晤的新德里海得拉巴宫外举行针对习近平的抗议,其中多人后来被警方押上一辆巴士带走。“我们要自由西藏,”一名年轻女子边喊边从巴士车窗挥舞一面西藏旗帜。藏传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Dalai Lama)在1959年,即中国军队开进西藏九年后出逃,此后一直居住在印度。

达赖喇嘛在新德里表示,习近平比前任“更务实,心态更开放”,可能从印度作为一个多语种、多文化的国家的成功中得到一些收获。达赖喇嘛希望西藏在中国版图内实现自治,但他被北京方面指责为“分裂分子”。

“中印关系非常重要,”他说。“现在的问题是印度面对的一个问题。1950年以前,印度整个北部边界是非常和平的。”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