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决定来新西兰定居,一是喜欢新西兰自然环境好,二是被这里的福利制度诱惑。人往高处好处走、好逸恶劳,都是人类的天性。世界上走一遭,发觉这是放之四海皆通的真理,不分种族和地域,一旦环境条件给予,大家都是乐于享用的。

其实,来新西兰之前,我在深圳的日子,经过多年的打拼,也好起来了,过得悠哉游哉的,朋友一大堆,喜欢的事业正如日中天,要让我从安乐窝跳出来,还是很难下定决心的。我夫人先来新西兰生活学习过一段时间,随后向我描述了一番这个国家的美好。

最早让人着迷的,当是上学福利,学生上大学可贷款,不限年龄,还有学生津贴,靠这个几乎可以不用干活了,简直可以活到老学到老,这样过一生岂不快哉?!对我这个写字爱好者,岂不是天堂?!我夫人还发来一堆旅游照片,这看起来简直就是我从前梦想的人间天堂了。

可我办理探亲签证的时候,因为所需的资料没办齐,被签证官质疑,申请没办下来,让我十分恼怒,觉得我这样好的条件都不能批下来,简直辱没人了,本想作罢的,但经不住夫人的软泡硬磨,还是再次办了来新西兰的探亲手续,亲身考察国情。

十年前,新西兰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大批留学生涌来,移民也源源不断过来,各种因素让经济欣欣向荣,人民祥和快乐,生活富裕。此前这里的人,生活就很幸福,有些人从没干过活,靠吃福利过了一辈子。

有些人生养一大堆孩子,因为国家会给每个孩子补贴奶粉钱,给单亲母亲各项补贴等,直到小孩十八岁为止,名目繁多的福利,让人感觉不用白不用。就说上学贷款吧,许多人毕业后,贷款也不还了,还跑到国外去工作,等于政府花钱为别人培养人才去了。

当然,那个年代经济好,政府的税收高,口袋有钱,福利好是自然的,大家对那些吃福利的事和人,也就视而不见,反正家大业大,大家乐哈哈的,没人去把未来想象得有多坏。

我们也不例外,看着这么美好的盛宴,不参与似乎有点不通人性。首先我夫人是身体力行者,我则是犹犹豫豫地边走边看。对待移民这个问题,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女人大都是先锋队员,而中国男人大都是后进者,大多留恋在中国国内创下的那片天地。

中国人常说,家大业大,也架不住坐吃山空,新西兰也适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席卷全世界,新西兰的经济也应声而落,走上衰退之路,移民留学政策收紧,留学生改飞他国,企业经历了一波倒闭潮,失业大军增加,国家税收大幅倒退,福利制度岌岌可危。

随后上台执政的国家党,呼应国民改革的要求,对受人诟病的福利制度动刀,收紧申领福利条件的审查,目的是鼓励大家参加工作。各项措施陆续出台,靠福利过活的好日子终结了。比如,成立专门机构追讨未归还的学生贷款,先警告,如果无效,欠债人入境会被逮捕;缩短单亲母亲享受津贴的时间,收紧审核条件,等等,让原先靠吃福利的人士精神紧张。

当然,政府也想了很多办法来提高就业率,比如你原先吃福利的,现在去基督城工作,那么政府一次性补贴你三千元,诸如此类的政策,软硬兼施,多管齐下,也收到不少效果,吃福利的人数不断下降,危机意识,靠双手谋生渐渐成为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