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和中国政府之间的角力昨日升级,香港警方施放催泪弹和胡椒喷雾,试图把数以万计的抗议者驱离一个中央商务区,但未能成功。

星期天,大批抗议者占据了政府和商业大楼林立的金钟(Admiralty)区的许多地方,加入了日趋壮大的反中央政府政改方案的民主运动。到了星期天晚上,防暴警察被部署到这个地区,尽管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但一直到星期一(9月29日)清晨时,大批抗议者仍然坚守在这个地区。

如此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在香港很少见,当局采取了快速及严厉的回应措施:动用大量警力、设置路障、切断互联网,这突显出香港特区政府对民主运动势头增强的焦虑。

上个月,中国中央政府公布了让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当地最高政治职位)的普选方案,但附带限制条件,使批评中央的人不可能成为候选人。此举引发了当前的抗议活动。

日益强烈的愤怒情绪昨日升腾,变为一场大规模的对峙,数万市民聚集在政府总部附近,支持自上周五开始在那里举行抗议的学生和活动人士。在人群拒绝散开的情况下,防暴警察昨晚向这个地段开进。

在金钟(Admiralty)区,警方竭力试图控制住人群,不让任何人进入政府办公大楼外一个封锁的区域;民主示威者在封锁圈内举行抗议。

警方举起的标语牌上写着“请即散去,否则我们可能使用武力”。人们拒绝服从,于是警察戴上防毒面具,开始向人群施放胡椒喷雾。不久后,警方从路障两边向人群发射催泪弹。

“我对他们的行为感到极其失望。我根本没想到会这样。”被催泪气体击中的17岁中学生Janice Chan表示,“气味如此强烈。我忍不住流泪,有一阵甚至无法正常呼吸。”

警方逮捕了数十名活动人士,包括推动真普选的学生组织“学民思潮”(Scholarism)的召集人、17岁的黄之锋(Joshua Wong)。黄之锋最初被拒绝保释,但后来于昨日获释。

在成千上万市民上周六赶来支持学生后,原定周三起堵塞中环商务区的组织“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简称“占中”)提前启动代号“去饮”的抗议,以便与学生们联手。

“占中”发起人之一陈健民(Chan Kin-man)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预期警方稍后就会试图驱离抗议者。不久后,亲北京的行政长官梁振英(CY Leung)就发表了他对示威活动的首份声明,敦促人们不要参加“非法”抗议。

昨日大部分时候,封锁圈内的情况是和平的。民主党创始人李柱铭(Martin Lee)和《苹果日报》(Apple Daily)老板、媒体大亨黎智英(Jimmy Lai)前来声援学生和“占中”。

“我们不指望他们(中央)后退,但我们必须坚持我们的公民抗命,”黎智英表示。

“如果我们不坚持或抗拒,那就没有希望了。”

24岁的画廊工作人员Evangeline Lam昨日第三次加入抗议行列。她说,学生和其他民主活动人士并不相信自己能够改变北京方面的想法,但她强调,重要的是去尝试。“如果我们今天不走出来,我们以后可能什么也做不了,”她说。

在港人疯狂使用社交媒体——从Twitter和Facebook,到微信(WeChat)和WhatsApp——传播有关抗议活动的新闻之际,中国新浪微博上的反应要小得多,中国政府在这项类Twitter服务上屏蔽了任何提及“占中”的言论。

昨日下午,抗议区域很难使用移动通信服务,各方因此猜测,政府已封锁网络、阻止来自现场的报道。

昨日白天,示威者向警察喊话,要求让示威者穿过警戒线、进入抗议领导人搭起一个主舞台的区域。示威者高喊着:“加油,加油!”

朱莉(Julie Zhu)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