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商学院处于风口浪尖,源于官员退学潮,虽然有商学院并不认为构成“风潮”。

7月31日,中共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商学院的EMBA培训项目正是被监管的重点。通知不仅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还要求已参加的立即退出。该文件点名,“EMBA、后EMBA、总裁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明确属于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其他名目的高收费项目,要从严从紧把握。”

商学院与医学院属于教育中的奢侈品,官员应该退出教育奢侈品领域。澎湃新闻找出国内一些商学院的学费数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4级EMBA课程学费为58.8万元,长江商学院2014年EMBA课程学费标准为68.8万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项目学费为56万元,复旦大学EMBA项目59.8万元。收费极高,但与全球一流商学院比,并不算离谱,中国商学院的收费与英美等国一流商学院看齐,得等中国商学院的教学水平与斯坦福等商学院并肩再说。

商学院学费市场定价,随行就市。以山东为例,《齐鲁晚报》报道,今年2月,山东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文件,对研究生教育学费问题进行试点改革,其中,MBA、MPA研究生学费标准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由高校提出意见,报省物价、财政、教育部门备案后执行,这就意味着,山东部分高校对MBA、MPA研究生学费的收取改为自主定价。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MBA和MPA教育的收入来源单一,主要靠学费,政府没有拨款,学校自己担负着一定的自负盈亏任务,有着很强的市场化因素,因此一旦改为自主定价,学费肯定会上涨。

学费上涨,教育市场仍在,说明学费并不高。就读学员或者觉得物有所值,或者对价格不敏感,官员普遍被认为是对价格不敏感的群体,但以公务员的薪酬无法支付如此高的学费。《京华时报》披露“顶尖”商学院教师刘威的说法,官员学EMBA很少会有个人掏钱。学费来源,一是单位的教育经费,二是企业帮助出。另外,部分商学院为了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学员,也会对政府领导的学费有不同程度的折扣或减免。如果学费是单位的教育经费,说明商学院等继续教育课程已成为官员的福利;如果是企业支付,则有政商合谋之嫌;如果商学院折扣甚至减免,说明在商学院的眼中,官员学生具有其他学生不具备的特殊价值。

有特殊价值的还有一线明星。2012年11月4日,《长江商报》报道,高额的学费只是针对普通学员,如果一线明星到长江商学院进修是免费的,或者象征性地收点手续费。影视公司贺盈时代总经理张珺涵透露:“我说的是一线明星,像赵本山这样的,二三线明星都是和普通学员同等待遇。”可见,官员与明星具有同样效应。商学院如果以官员与明星夺人眼球,显然走歪了路,如果大多数人进入商学院是为了与官员、明星共舞,商学院就成为娱乐大染缸。

笔者所接触的商学院学生,专注于收获知识与人脉,并不汲汲于官员、明星。但越来越多的嘲讽段子正在印证某些商学院的堕落,仍是张珺涵透露,他身边有不少明星到人大商学院、清华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进修,名义上是进修,“不过,80%目的都不纯粹,想要真的学习商企管理的少之又少,想抱大树的抱大树,想要找老公的找老公,找资源的找资源。商学院其实都是花钱买圈子,给你提供一个认识社会精英的平台。不过我刚刚也说了,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去的,一线明星不用说了,这两年商学院门槛越来越高,三线的想要进去至少有一定的储备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