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融资规模纪录的首日公开发行(IPO),将其创始人马云送上了中国富豪榜的首位。目前在中国富豪榜的前十位中,互联网企业家已占据五席。

根据《胡润中国百富榜》(Hurun Report Rich List)最新年度报告,以马云为首的3位IT业大佬首次跻身该榜单前10名。该榜单是最准确反映中国财富的报告之一。

另两位新进者是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创始人雷军,和在线零售商京东(JD.com)创始人刘强东。

同在前10名的还有去年就在榜单上的搜索引擎百度(Baidu)联席创始人李彦宏,以及阿里巴巴最强劲竞争对手腾讯(Tencent)创始人马化腾。

IT行业财富的增长令一些传统造富领域黯然失色。

在去年跻身榜单的6位房地产大亨中,有4位已与今年的榜单无缘,这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困境。

地产开发商万达(Wanda)董事长、去年的首富王健林今年位居第二,排在马云之后。房地产大亨、红牛(Red Bull)创始人严彬位居第八,较去年下滑两个位置。

根据《胡润百富榜》,中国现有354位富翁身家超过10亿美元,比去年多出39位。而10年前,这样身家的中国富翁仅有3人。该榜单已编制16年。

今年上榜人数总共达到1271人,总财富高达1.4万亿美元,超过西班牙或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今年个人或家族进入《胡润百富榜》的资产门槛是23亿美元,是10年前的15倍。

在今年的10大富豪中,有4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包括英语教师出身的马云,表明中国富豪正变得更为国际化。

今年与去年一样,《胡润百富榜》的前10名中,有5位是新面孔,这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活力以及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累积财富的速度。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在上榜的1271位富翁中,有819人的财富在过去一年出现增长。

过去一年,中国反腐运动不断升温,也“吞噬”了一些富豪。在登上去年榜单的1000位富豪中,有17人不同程度地陷入了与反腐相关的麻烦中。

在中国,商业世界的迷信色彩仍然较浓,某些星象似乎更有利于巨大财富的积累。

多年来,属兔的富豪占据了《胡润百富榜》的大部分席位,属牛、鼠和猪的富豪所占比例最低。

马云属龙,在中国的12属相中,龙一直被认为是最吉祥且最有力量的生肖。属龙的富豪人数在《胡润百富榜》上位居第二,排名居首的是属蛇的富豪。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