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伦敦到爱丁堡,这条线路走过很多次。昨天清早,赶往King's Cross火车站。登车的一刻,突然涌上一团说不明白的异样感。一天之隔,如果9月18号苏格兰的全民表决投票从United Kingdom独立出去,苏格兰与英格兰之间长达307年的政治联合将就此瓦解。我们熟悉的英国版图将从此消失。对我来说,这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不需出具护照签证进入英国治下的苏格兰。

买了一摞当日的报纸上车。头版几乎都是苏格兰公投。最后一刻,英国三大政党的党魁向渴望出走的苏格兰人真情喊话:“别走!请留在英国!”。

近10天,民调的体温曲线急剧变化。公决前夜,反对苏格兰独立的NO和支持独立的YES,两家的票仓已旗鼓相当:NO派52%-YES派48%。

从首都伦敦到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由南向北直驶,总长653公里。英国的快车不快,要跑四个半小时。二等车厢,有些局促。坐我正对面的是位英格兰人,与我协商如何优化彼此放脚的位置,以达到最高舒适度。他对左右分治的“good arrangement” 表示满意。他是位工程师,英格兰人。知道我要去爱丁堡,他半开玩笑说,现在去苏格兰,要开始带护照了。相视一笑。我说,联合王国难道真的要分裂?三百多年来,英国政体的制度安排是稳定的:无内战,也无外族入侵,除了希特勒二战时有所企图。他唇上的小胡子微微一翘:“其实苏格兰人,就是在耍小孩子脾气,叛逆期。别听现在声响大,真的到了投票那一刻,他们会慎重的:统一派的票数一定要远远胜出。如果结果太接近的话,以后会非常的难堪!”

我说,很多苏格兰人內心有优越感,觉得他们比英格兰人聪明,官也当得好,且长于理财与公共事务。但他们却不得不受制于伦敦,心中不爽。苏格兰最重

要的两大出口品,第一是威士忌,第二就是政治家了。

“小胡子”点头同意,并开始自我批评。“你打电话到call center,或服务热线,很少听到苏格兰口音。” 言下之意,这种工作,苏格兰人不屑做。

列车过了英格兰北部重镇-纽卡索站。原野上,弥漫薄薄的雾气。我问餐车的一个服务员,苏格兰与英格兰的边界在哪里?他一头姜红头发,苏格兰口音,眼镜男。他说,很快会经过一个小站,叫 Berwick upon Tweed,离那儿不远。我见他不忙,便邀请他坐下来聊聊天。他告诉我,他是爱丁堡人。

“明天全民公决,你是Yes 还是 No?” 我问。

他眼睛眨都不眨:“当然是yes!”。

“你是纯心要搞垮英国、分化这个联合王国吗?”

“这倒不是。我们只是想自己来管我们的钱!”

“跟英国分家后,苏格兰会碰到太多的问题。比如货币……”

“有哪个国家是没有问题的?!”

“家里人,包括父母,都是Yes?”

“我父母已经去世了。我认识的苏格兰年轻人中,80%都支持独立。不过50开外的人,或年纪更大的父母辈,他们一般都说No,反对独立。他们不想从英国分离出去,他们不想用其他的货币,他们不想失去英镑,也不愿意影响他们的退休金。”

“年轻人里面有没有反对的?”

“朋友里有5个人,坚决反对独立。公投的结果,哈哈,明天肯定是Yes!80对20!”

他转身回餐车干活去了。邻座是四位结伴而行的韩国女子,前往爱丁堡。她们撞上了公投。让很多中国同胞费解的是,苏格兰想公投,怎么就让他们投了?!

苏格兰人口总数为531万人,为英国总人口的8.34%,这次登记参与公决的选民有430万人,据说还有60万人观望中。正是这批骑墙观望中的“小众”会决定苏格兰的归属,影响英国的命运。不管这次公决的最终结果如何,不管是苏格兰独立,还是苏格兰仍然暂时留在大不列颠,英国,以及我们对国家政治与主权的理解都将发生巨大变化。如果苏格兰独立,苏格兰的GDP排名将为世界第43位。英国经济总量的全球排名将从目前的第6位滑落至第7位,目前苏格兰的GDP为2344亿美元,为英国总GDP的9.2%;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将在一夜之间失去三分之一的疆域;如果苏格兰暂时仍然留在英国,英国也已经是个不同的国家。

爱丁堡Waverly车站。下车时,旁顾四周,居然没见一块公决的标语和宣传品。只见月台上,一中年男子,穿著传统的苏格兰男裙,格状的Tartan,等候他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