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团体“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简称“占中”)周日凌晨发起了计划已久的公民抗命运动。该团体的宗旨是推动在中国的这个特别行政区举行真普选。

“占中”原计划在下周三启动代号“去饮”的抗议。但在数万人聚集在政府总部外、支持那些与警方进行了两天紧张对峙的学生民主活跃分子后,“占中”决定提前行动。

“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Benny Tai)向抗议人群高喊“干杯”,宣布所谓的“去饮”行动开场。

昨日,在学生们准备举行第二晚的抗议活动之前,香港市民纷纷涌入市中心政府大楼和五星级酒店林立的金钟(Admiralty)。

周六早些时候,香港警方逮捕了数十名学生民主活跃分子,此前100多人在周五晚间冲击了政府总部,抗议中国中央政府上月宣布的一项有争议的选举改革方案。

通宵对峙持续至周六上午之后,警方在当日下午1时30分逮捕了61人,理由是他们非法集会和强行进入政府办公场地。周五晚上,他们逮捕了几名活跃分子,包括民主派学生组织“学民思潮”(Scholarism)的召集人、17岁的黄之锋(Joshua Wong)。

上月,中央政府公布了各方期待已久的普选方案,让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当地最高政治职位),但基本上确保了批评中央的人不可能成为候选人。此举令民主派团体感到愤慨。

成千上万名学生本周举行了公民抗命运动,他们举行罢课并在政府办公大楼外抗议,向中央和支持中央方案的香港政府发出一个信息。

自英国在1997年将香港交还中国以来,香港一直按照邓小平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达成的“一国两制”模式得到管治。中国后来同意通过普选产生行政长官。

但是,当中央上月出炉普选方案后,批评者称其为“假民主”。有意参选行政长官的人,需要得到一个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成员大多是忠于北京的精英分子)的多数支持,才能成为候选人。

中央敦促香港市民支持这个方案——该方案若想获得通过需要在香港立法会得到三分之二多数支持——并强调,这个模式提供的民主,比英国在殖民时期给予港人的民主要多。

周五晚上,数百名学生强行闯入政府大楼前面被关闭的公民广场(Civic Square)。争取真普选的学生组织“学民思潮”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组织的召集人黄之锋是以袭警罪名被捕的。

当晚,学生和其他民主派活动人士在Twitter上发布的照片显示,数百抗议者在公民广场围成一个圆圈,他们被警察包围着,还有数百人在外面观望。

支持学生的人一度试图阻止警方向广场增派警力;这个广场是公共空间,但已被关闭数月。周五早些时候,数百名高中生罢课,前往政府总部声援抗议的大学生。

周一,超过1万名学生聚集在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揭开了为期一周的抗议活动的序幕;这是香港各界计划举行的多起公民抗命运动之一。

作为统领各路民主活动人士的伞形组织,“占中”原定下周三堵塞一个关键的商务区,以表达其反对意见。戴耀廷上月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该组织领导人巴不得被逮捕,以求吸引更多人关注他们的事业。

14岁创立“学民思潮”的黄之锋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民思潮”知道中央不会改变主意。但他说,重要的是抗争。“我们为我们的目标而抗争,不去分析成功的可能性。”黄之锋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你需要考虑达成目标的可能性,那你就不应该参与社会运动或学生运动。”

朱莉(Julie Zhu)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