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的宗教问题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象造的。

——《圣经 创世记》

研究《新华字典》对基督教和天主教的表述,其态度起始便不善,其后几版更是趋于严苛,至1971年的文革版达到严酷的程度。自1979年版起,开始释放一丝善意,或删或改,到2011年的第十一版,总算露出价值中立的迹象,但纵观其对全部词语的释义,依然是真理在握的无神论者的腔调:他们仍然以真理垄断者自居,仍然在用已经被人们唾弃的所谓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解释一切;他们回避灵魂和精神生活的存在,否定人类信仰的价值,刻意遮蔽相关宗教名物,以之达到矮化宗教信仰的效果。

在中共文化官员叶圣陶主持的初始版本里(1953年版),并无“宗教”一词,对“神”的解释是:“迷信的人称天地万物的创造者”,紧随其后的例举为“无神论、不信鬼神”。

该版设有“耶稣”词头,编者这样介绍道:“犹太人,生于伯利恒。他所创立的宗教盛行于欧洲各国。后世用他出生的那年作为公历的纪元。”另创立“基督教”一词:“宗教名,创于耶稣基督。十一世纪分为罗马教会(天主教)和希腊教会(东正教)两派;十六世纪罗马教会又分新旧两派。现在一般称新派为基督教。”还设有“圣”的字头,何为圣?——“信宗教的尊称他们的教主或和宗教有关的。”并举“圣经”“圣地”二词为例。

在“天”的释义里,例举有“天堂”一词:“宗教家指神佛所住的地方,迷信的人指神或关于神的。”随后设有“天主教”一词:“基督教的旧派,它的最高领导者为罗马教宗(旧称教皇),教宗的办事机关为梵蒂冈教廷。梵蒂冈教廷常和世界上最反动的政治势力结合在一起。”

在“拜”字下有“礼拜”:“祈祷;星期的别称。”

“祷”:“教徒或迷信的人向天、神求助。”

无“上帝”、“圣诞”、“十字架”、“伊甸园”“亚当”“夏娃”“橄榄枝”。

该版本出版的背景是,中共于1949年建政当年,就将梵蒂冈驻华公使黎培理总主教驱逐出境。紧接着,中共通过强力手段,割断了基督教天主教与“美帝国主义”的联系,将中国大陆的基督教和天主教组织,改造为听其指挥的“三自爱国教会”。这些标榜“自立、自养、自传”的“爱国教会组织”接受“国家宗教事务局”管辖。“现代派”教会领袖、“三自教会”倡导者吴耀宗,发表《共产党教育了我》一文,表明追随新政权的殷殷心迹:“在过去三十年中,我的思想经过两次巨大转变,第一次接受基督教——从怀疑宗教到信仰宗教;第二次,接受了反宗教的社会科学理论,把唯物论思想同宗教信仰打成一片”。而在“基要派”教会领袖看来,接受中共的政治领导,完全违背了教会以基督为元首的基本原则。王明道在《顺从人呢?顺从神呢?》一文中说:“第一,我们应当顺服神,第二,我们在不违背神的命令的范围内,也应当顺服人的一切制度和权柄。但如果人的制度和权柄与神的命令相抵触,那样,我们便只有不顺从人,只顺从神了。”由此,中国大陆出现了民间教会与官办教会并存的格局,而后者一直处于被政府监控和取缔的非法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