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资深同事,工作十分出色,为人却十分糟糕。我想他可能是个泛自闭症患者,还是个有体臭的边缘型酗酒者。最近,公司里安装了新的计算机系统,我们都觉得这个系统很烦人,而他则不断对着屏幕喊不堪入耳的脏话。我曾试过礼貌地要求他保持安静,但他却说,要是我想的话,完全应该去女修道院上班。我感觉需要有人跟他谈谈一些职场中的界限问题,甚或是他的心理健康状况。我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助理,女性,28岁

露西的建议

那个你随便就称为“泛自闭症患者”的人似乎不是他,而是你。

此时我试着重构了当时的画面。这人坐在自己电脑前,不论他让电脑干什么,电脑就是固执地不照办。对任何人来说,这种处境都令人大为光火。他的反应方式不但是一种本能,还能令他得到深深的释放。

当一位同事因为电脑而陷入一种抓狂而满嘴脏话的愤怒状态时,对你来说,这意味着你可以往椅子上一靠,好好享受这一时刻了。一个人对毫无生命的物体失去理智,这种场景总是像闹剧一样滑稽。这样大发脾气很丢脸,它让所有其他人都产生一种愉快的优越感,因为他们要么对新系统、要么对自己的脾气有更好的掌控。

同时,你绝不应该做的,是贸然与他谈话,要求他注意自己的言辞。如果一个人已处于勃然大怒之中,并且嘴里骂骂咧咧,这时一位年轻女士突然打断他,要求他不要这么做,他最自然的反应会是抓起电脑扔向这位女士。但事实上这人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仅仅说你的性格可能更适合女修道院而不是办公室,这表明他非常成功地守住了自己的职场界限。

这件不快的小事造成的后果是你们彼此留下了很差的印象。这给你造成的问题比他大,因为他在公司的地位比你高。另外,大家都认为他的工作很出色,而大家是否觉得你的工作表现很出色还不清楚。因此,我建议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注意不要再冒犯他了。

如果你坚持要做点什么,你可以试着调查一下你的同事们,对于他的体味和据你所说他对杯中之物的癖好,他们是不是也难以忍受。如果确实是这样,把情况反映给你的老板,让他来解决问题。

同时,你也许可以争取一张远一点的办公桌。不过,更好的选择可能是“忍”。

学会忍受你不喜欢的同事是一种技能。如果你在今后40年或更长时间里打算与他人共事,这种技能你越早学会越好。

读者的建议

你的哈姆莱特同事可不傻

从你的同事还有足够心情发出哈姆莱特式的牢骚来看,我怀疑他对现实是否真的这么一无所知。

我的同事是一些工程师,因此我没觉得你描述的情形有什么可怕。首先,说某人是泛自闭症患者是一种粗暴的过度诊断,尤其当诊断者是那些坐在扶手椅子上、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心理学家的时候;其次,我们这里每个人都在不断对着电脑屏幕大吼。如果他对与他平级或级别低于他的人很糟糕,那么他不是自闭,不是疯了,也不是酗酒者,他不过是令人讨厌而已。

匿名,男性

他在为自己掘墓

听起来好像你的粗鲁同事正在飞快地为自己挖掘坟墓。因此,对你来说,有个选择是鼓励他接着挖下去并且挖得再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