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的英国基金经理人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相信,中国上周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将成为一剂催化剂,将外国投资者吸引回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中国最高领导人在上周发布了一份涵盖经济、社会和金融政策等各个方面的改革蓝图。部分经济学家称,这是20余年来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动态。

持续看好中国的波顿明年4月份退出对“富达中国特殊情况投资信托基金”(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Trust)的管理。他认为这些全面改革将扭转全球投资者近年对中国股市根深蒂固的反感。

波顿在香港向记者表示:“我觉得,他们的举措范围之广、他们的改革力度之大真的令人印象深刻……把这一切都考虑在内,我认为其影响是相当重大的。”

他补充说:“近年中国没有什么催化剂,尤其是就恢复海外对中国的投资兴趣而言。我想这些措施有可能成为吸引资金回流的催化剂。我认为这将成为新的故事主线。”

自从波顿2010年4月份建立中国基金以来,中国股市是世界表现最糟的股市之一。在此期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H股指数下跌了12%,而同期英国基准股指富时100指数(FTSE 100)上涨了五分之一,美国基准股指标普500(S&P 500)则上涨了大约50%。

多数消极情绪来自对银行业坏账不断积累的担忧,而对波顿来说,这远不是那么值得担忧的问题。

波顿说:“我对看跌中国的人担心的金融方面的问题远远没有他们那么担心。当然,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不过我认为中国……可以在整个体系内调动资金缓解这些问题,并将它们留待将来解决。”

波顿曾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炒股高手之一,然而他执掌富达中国旗舰基金的这三年表现不佳。

许多人批评他早期企图将西式投资逻辑运用于中国复杂而不透明的股市,而基金的业绩受到一些中国上市企业财会丑闻的影响,包括波顿曾经投资的嘉汉林业(Sino-Forest)。到2012年9月份,该基金亏损了三分之一。

然而,波顿最近时来运转,今年该基金上涨了26%,跑赢了作为该基金业绩衡量基准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该指数的上涨幅度只有2%。在发行价以下徘徊了逾两年之后,该基金股价终于重返发行价以上。

尽管多数分析人士同意中国改革方案长远而言将有益于中国经济。不过,对于这对投资者来说是否是个好消息,人们的看法仍有分歧。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