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朱伯特(Jan Joubert,见右图)参加过非洲一些最危险的战争,训练过总统的贴身保镖(以防范刺杀活动),也顶着叛军威胁的压力经营过钻石矿。不过,这名前私人军事合同承包人说,以40岁的年纪在英国亨利商学院(Henley Business School)攻读MBA学位,才是真正地狱般的经历。

朱伯特是南非人,17岁参军,在纳米比亚和南非当过南非第44伞兵旅(44 Parachute Brigade)探路者部队(Pathfinder unit)指挥官。他这辈子一直习惯于发号施令。

但参加MBA学习意味着,一连数小时的合作讨论,以及在授课教师所说的“安全环境”下克制“负面批评”的冲动。朱伯特说:“在部队里,军衔最高的人拥有最高权威。他决定向左,所有人都得向左,不得有任何质疑和争议,事情就这样定了……不存在双向交流。

“对我来说最难以忍受的是,当了一辈子指挥官和首席执行官,所有人都得遵照你的命令行事,如今坐在课堂上……你却必须顾及所有人的观点和情绪,必须友善对待每个人。对我来说,这很难做到。”

MBA课程刚刚开始时,朱伯特“只是保持沉默”。他说:“有些人的观点与你自己的观点相去如此之远,以至于你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们交流。我当时只觉得非常郁闷,认为这绝对是浪费时间,搞不懂为什么要说服别人相信我的看法是正确的、而他们的是错误的。”

朱伯特过去习惯于不受质疑地发出指令。上世纪90年代,他曾效力于Executive Outcomes,那是一家由退伍士兵组成的私人雇佣军公司。他曾在1995年来到塞拉利昂,帮助政府抵御叛军的猛烈进攻。他还为塞拉利昂的两位国家领导人训练过贴身保镖。

18年过去了,现年44岁的朱伯特如今仍在这个西非国家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在长达11年的塞拉利昂内战(于2002年结束)中一度被洗劫和烧毁的塞拉利昂Koidu钻石矿起死回生。

对朱伯特来说,MBA课程是一种手段,可以抵消过去军人经历造成的影响,改变他在别人眼中严肃、专制的形象,并获得商界的真正认可。另外,他还想扩建这个他耗费了多年心血的钻石矿。

朱伯特说:“(如果你曾是一名军人),人们总是会对你有偏见,会把你看做一名军人,而我想摆脱军人的记号。我希望人们将我视为一名真正的企业家,能够在任何商业环境下坚守阵地。”

朱伯特已经在他的阵地上坚守了16年。他曾在内战期间帮助保卫Koidu钻石矿,在2002年战争结束时又帮助重建它。战争结束时,Koidu钻石矿已关闭了5年,而且已被叛军糟蹋得不成样子。如今,Koidu矿是奢侈品珠宝商蒂芙尼(Tiffany)的供货商,该矿所出产钻石销售额的60%来自蒂芙尼。

尽管钻石矿几经易手,但朱伯特的地位始终岿然不动。他曾多年担任Koidu控股(Koidu Holdings)的首席执行官。如今,他是Koidu的控股公司Octea的董事长。Octea是贝尼斯坦梅茨集团(Beny Steinmetz Group)的钻石开采子公司,这家集团是由以色列商人贝尼•斯坦梅茨(Beny Steinmetz)创办的自然资源公司。

朱伯特说:“一旦你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和你过去10年艰苦工作的成果建立了如此强大的联系……你就会深深地爱上它们。你希望看着它们发展,看着它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