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知名的中国维吾尔族公民和经济权利维权者周三因被控“分裂国家罪”而受审,举行庭审的地方法院距离他在北京执教的大学1000多英里。

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是愿意且能够消除与汉族社会隔阂的维吾尔人之一,他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经济学,是中文网站“维吾尔在线”(UighurOnline)的创办者,该网站提供有关他家乡新疆的新闻。

在距离乌鲁木齐市地方法院300米之处,携带防暴盾牌的警察封锁了街道,9名要求参加庭审的欧洲和北美外交官被拒。欧盟驻华使团一等秘书杜海飞(Raphael Droszewski)说:“我们来这儿是因为我们担忧伊力哈木•土赫提所受到的待遇。”

今年1月,土赫提被警察从他北京的家中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7名学生,他们也因类似指控面临审判。

在他被拘留之前,一个维吾尔家庭的三名成员开车撞向北京标志性建筑天安门,这是过去一年维吾尔人对普通公民发起的多起高调袭击的第一起案件。上周,造成31人死亡的持刀团伙袭击昆明火车站案开审,3人被判死刑,1人被判终身监禁。

维吾尔人此前参与的冲突几乎都是针对新疆的警察或武警。新疆是中国与中亚接壤的边境地区,气候干燥。

中国的回应是加强在新疆的拘留,限制维吾尔人行动,打击关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或政治异见的公开言论。今年早些时候,一名开办维吾尔语幼儿园的维吾尔族语言学家因非法筹资被判处18个月监禁。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ighur Congress)的发言人迪立夏提(Dilxat Raxit)在慕尼黑表示,过去五年维吾尔人对汉人的敌意在增长。2009年,乌鲁木齐市的学生上街游行,呼吁改善沿海城市维吾尔族工人待遇,在遭到警察拦阻后引发维吾尔人骚乱,造成近200人——大部分为汉人——死亡。“现在跟我交谈的所有维吾尔人明显将新疆的汉人视作敌人。之前不是这样。之前,人们能作为个体进行交往。”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该地区促进国家支持的基础设施、能源业和矿业投资,认为经济增长将平息人们的不满情绪。新疆目前在中国煤炭、电力和铝产量中的占比不断增长,此外该地区还长期提供石油和天然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毛泽东时代落户新疆的汉人所组成的松散的准军事组织)一直被鼓励向南疆——维吾尔族的传统家园——扩建定居点。

在土赫提被拘留和审判的同时,中国的维权和异见人士受到更广泛打压。中国最著名的维权律师之一许志永在今年1月被判入狱4年,而另一位维权律师浦志强自5月起被警方拘留至今。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