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的一天,苹果(Apple)的年度股东大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蒂姆•库克(Tim Cook)已经耐心地回答了苹果进军电视市场的计划和他如何看待谷歌眼镜(Google Glass)等各类问题。但当一位参会听众就苹果各环保项目(比如其太阳能数据中心)的盈利能力向这位首席执行官发难的时候,库克发怒了。

“我们做事情不是为了追求利润,我们做事情,是因为这些事情是正确和公正的,”库克咆哮道。他说,不管是为了人权、可再生能源还是为有特殊需求的人们提供帮助,“我不考虑该死的投资回报率”。“直截了当地跟你说,如果这是你考虑的硬性因素……那你还是把苹果股票卖了吧。”库克的语气严厉,毫不妥协,那是苹果员工或许永远不希望面对的一个声音。

事实证明,许多投资者站在了库克这一边。经历了动荡的2013年,苹果股价在这次股东大会后上涨了约50%,一度将苹果市值推至7000亿美元之上。

改变思想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后的三年中,维权投资者对苹果发起了攻击,一些人对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是否还能成功也失去了信心,但现年54岁的库克一直沉着应对。今年,他走出了前任的影子,以自己的一套价值观和议程给苹果公司打上了印记:他引进了新鲜人才,改变了苹果管理巨额现金的方式,扩大了苹果与外部的合作,更加关注社会问题。

随着新款iPhone不断刷新自己的发售纪录,库克推出了Apple Watch和Apple Pay等产品,引领苹果进入时尚界和金融界,让这家公司再度焕发出许多人担心已和乔布斯一同逝去的创新精神。苹果今年一年市值的增长,就接近谷歌(Google)的整体市值。

然而,华尔街和硅谷对库克的态度转为欣赏,不仅仅是因为苹果本季度有望卖出7000万部iPhone,或者上季度销售额达到了420亿美元。

傲人的财务业绩和令人炫目的新科技,或许已足以让这位钢铁般坚定的苹果首席执行官赢得英国《金融时报》2014年年度人物(Person of the Year)的称号。但库克阐述自己价值观的勇气,同样让他与众不同。

这一点,在他首次公开自己的性取向时表现得再突出不过了。

“如果听到苹果CEO是同性恋,能帮助一些人努力直面自我,或者给一些感到孤独的人带来慰藉,或者激励人们坚持自己的平等权利,那么这值得我用个人隐私来交换,”他在为《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10月号撰文时写道。

库克公开性取向的举动,提供了一个罕有的机会,让人们得以一窥他保护严密的个人生活,但同时也让苹果品牌在一些不太宽容的地方面临风险。库克在阿拉巴马州长大的经历促使他作出此举,他曾说在阿拉巴马州看到的一些歧视现象“简直让我感到恶心”。

“同为南方的儿子和疯狂的体育迷,我向你脱帽致敬,”前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发了一条推特(tweet)回应库克的文章。

在库克雄辩地捍卫平等之际,美国同性恋婚姻运动遭遇了不顺的一年,也恰逢舆论正激烈批评包括苹果在内的硅谷公司的管理者缺乏多样性,而这些管理者对美国文化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库克已在先前以白人男性为主的苹果管理团队里增加了三位女性,还改变了苹果的董事会章程,承诺任命董事时会从少数群体中挑选候选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