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修正后,中国去年经济规模比之前公布的数据高出3.4%,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距离超越美国又近了一步。

此次修正令中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1.92万亿元人民币(合3080亿美元),仅增加值就超过新加坡的经济总产出。

此次修正是中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结果,但它可能无助于消除人们对于中国官方数据的疑虑。中国国家统计局没有采用国际上更为通行的编制经济数据的国民账户体系(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

国民账户体系于2008年由联合国(UN)批准,此后美国、欧盟和韩国都采用了这一体系。这一体系将研发开支列为固定资产投资,同时采用新的方法计算无形资产,这可能会导致数据更大规模向上修正。

“如果他们选择新的方法,最终的修正数据将更高,”总部位于纽约的经济政策咨询机构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研究员包蓓蓓说。“国家统计局今日的修订引发的更多的是问题,而非答案。”

世界银行(World Bank)表示,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GDP今年超越美国。购买力平价反映了不同国家的不同物价水平。

但中国政府否认这一结果,分析人士称,中国不愿意被视为一个富国。

根据市场汇率(这是衡量一国在全球经济中相对权重的更好指标)计算,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20年代某个时刻成为全球最大国家。根据人均水平计算,中国的GDP仍在全球前50国之外。

2013年11月,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表示,在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后,中国将采用国民账户体系。这曾让人们预期,以此次经济普查为基础的GDP修订将采用该标准。

但国家统计局在周五公布修订数据时表示,此次修订“主要基于此次经济普查提供的基础资料”,仍然采用了现有的GDP核算方案。中国是根据联合国1993年的框架于2002年起采用这一方案的。

荣鼎估计,如果采用2008年联合国批准的国民账户体系,此次上修幅度将达到5%至10%,贡献最大的是服务业指标的改善。

事实是,最新上修幅度不及中国2004年和2008年前两次经济普查之后的修订幅度。第一次经济普查将中国2004年的官方GDP规模上修16.8%,第二次经济普查将2008年的GDP规模上修4.4%。

但即便上修幅度较小也表明,中国在降低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方面取得进展。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46.1%升至46.9%,工业比重从43.9%降至43.7%。

国家统计局表示,2014年的数据不太可能改变中国官方2014年GDP增速,因为最新经济普查的结果已应用于今年发布的季度增幅数据。

在公布最新修订数据之后,国家统计局将对2009年至2012年的可比数据作出调整,但经济学家预测,这些年份的GDP增速数据不会出现巨大变化。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