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也在想,小熊是不是可以不要去抓小猪,平静地吃野果和蜂蜜,但是不要去骚扰小熊。可是做不到,他们总是在企图用锁链拴住它。 如果他们取得成功,那么小熊马上就会被拔掉牙齿和爪子,把它变成动物标本,如果发生以上情况,那么也就不再需要这只小熊了。

——普京年度发布会(2014年12月18日)

2014年12月18日,普京面向俄罗斯和国外媒体举行了年度记者会,这是他作为总统的第10次大型年度记者招待会。俄罗斯年度记者会的传统是由普京创立的,现已成为俄罗斯政治的关注焦点。新闻发布会中普京提到的一个意象,让很多俄罗斯人深有感受,同时也容易在国外引起极大误解。那就是普京把俄罗斯描绘成树林里想要保护自己的可爱小熊,而树林外的恶棍企图用锁链困住它,拔掉牙齿和爪子,最后杀死小熊做成标本。

在一些国家文化中,熊似乎感觉是可怕的动物。而在俄罗斯文化中,熊是可爱,受欢迎的动物:,普京用的确切词是“Mishka”,对应的形象是“小熊”或“泰迪熊”,并非凶猛的熊。泰迪熊是俄罗斯小孩最喜欢的玩具之一。熊也一直是俄罗斯举办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如两届奥运会(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现在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的党徽就有一只熊。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的昵称就是“小熊”,虽然在俄罗斯他不一定被认为是成功的政治家,但还是觉得他是比较善良的人。现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这个姓,在俄语里就是“熊”的意思。

文化的差异可能产生两种结果。首先,不同国家的人想法各异。比如俄罗斯人确实喜欢并觉得熊很可爱,即便对其他人可能毫无意义。再比如喷火龙在俄罗斯是典型的负面形象,斯拉夫传说中有三头火龙Zmey Gorynych,被描绘成杀死很多英雄的怪物,但在英国威尔士,红色的喷火龙却是他们的象征。其次,人们习惯于从自己国家文化角度思考,如果仔细考量,就会发现人们往往自我中心主义,容易相信有利于自己的说辞,即便有时候与客观事实不符。

俄罗斯人对乌克兰危机的自我认知

从西方国家的媒体可以看出,一些人倾向于相信,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和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会增加普京的政治压力。这种想法背后的潜在假设是:俄罗斯民众认定是俄罗斯的错误导致乌克兰危机,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秩序,主要是由普京精心策划;同时还认定,俄罗斯民众在生活舒适时可能对此漠不关心,但生活受经济影响后会尽力推翻普京。

但在俄罗斯现实情况则正好相反。大多数俄罗斯民众相信,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占据道德优势,俄罗斯是在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和克里米亚、东乌克兰人民的权利。即使那些反对收回克里米亚的一些具体措施的俄罗斯政客往往也认同一点,即克里米亚人会选择回归俄罗斯,他们认为早在1991年苏联解体时克里米亚人就会选择回归俄罗斯,只是当时他们没有被征求意见而直接分配给乌克兰。即使那些反对东乌克兰局势的俄罗斯政客也承认,乌克兰试图加入北约会增加俄罗斯西部的安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