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一发布新规,要求房产和其他不动产的拥有者登记自己的不动产,此举将使官方掌握一件强大的反腐败新武器。

中国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建立一套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此前缺乏这样的制度使得腐败官员能够隐匿自己的房产财富,被发现的风险很小。

这套制度也将有助于房产税的出台。目前,上海和重庆等城市正在进行房产税试点。

中国的很大一部分房产目前也需要登记,但相关记录分散在多个不同机构,使得当局难以确定某一名个人究竟控制着多少房产。

最新的规则并未说明计划中的数据库会否向公众开放;许多反腐败倡导者表示,这一步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影响是必要的。

建立一套集中化制度的计划至少从2010年起就一直在酝酿中,但地方官员的反对阻止了实施。新规将从明年3月1日起生效,届时地方政府必须启动建立登记制度的过程。尚不清楚新制度下的登记工作将于何时开始。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年3月曾表示,中国将需要三年时间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四年时间打造一个管理数据的信息平台。除了建筑物以外,新规将涵盖土地、海域和林木。

2012年末上台的习近平发起了一场全面的反腐败运动,迄今已拘捕数百名政府官员、军官和企业高管。他承诺“老虎苍蝇一起打”,即无论什么级别的贪官都是打击对象。

一些官员被曝拥有数十套公寓,这些案件的细节引发中国网民热议。陕西一家银行的副行长被冠以“房姐”的嘲讽性绰号;警方称,她仅在北京就拥有41套房产。还有一个“房叔”是广州一个区的城管综合执法局的负责人,他拥有22套房产。城管是一支准警察部队,负责对付乞丐、街头小贩和其他轻微违法者。

周永康案的调查人员已查封了数百套房产、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人民币和外币现金、金条以及数百家企业的股份。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现在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面临腐败指控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

Ma Nan上海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