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经济主题变成全球热点时,好莱坞从来没有落后过。在未来背景的惊悚片《环形使者》(Looper)中,布鲁斯•威利斯(Bruce Willis)饰演的已退休杀手从2074年穿越回到过去。在遇到年轻的自己后,他建议他不要再学法语,而要到中国去。在未来,上海是世界的中心,人民币是首选货币。

尽管时间旅行和会飞的汽车可能不会很快出现,但至少有一点似乎比较接近现实,电影里的坏人并非唯一急着搞到几张人民币的人。正如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所说的,“中国资本时代”即将到来,全球金融格局可能会发生彻底变化。几名分析人士以及一位中国高官表示,不仅资金正更自由地从中国流出,而且在市场因素以及中国宏大计划的推动下,资金流动的渠道和目的地正发生重大变化。

简而言之,三个重要且互相关联的变化正在发生。中国对于美国国债的兴趣正在减弱,这一兴趣曾经是10多年来全球经济的一块基石。中国正扩大其海外发展计划,以提高经济回报并服务于关键的地缘政治利益。将人民币提升为一种国际货币的做法正逐渐让中国摆脱美元区,令其获得更大自由向外国资产组合投资者的资金开放。

中国正调整战略,从美国国债转移,这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趋势,但上月这一趋势加速,此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公布了金融改革的10点计划。其中一点涉及中国3.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资配置,10多年来,中国很大一部分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这帮助美国利率保持在低位并支撑了西方的经济增长。然而,新的计划称,应更好地利用中国的外汇储备,支持国内经济以及中国高端设备和商品海外市场的发展。

一位拒绝具名的中国高官详细描述了该计划在实际中可能如何操作。“这是一项重大转变,速度不可能过快,但我们希望更有建设性地利用我们的外汇储备,投资于全球开发项目,而不只是条件反射似的购买美国国债,”这位官员表示,“不管怎样,我们在投资美国国债方面通常都是亏损的,因此我们需要找到方法提高我们的投资回报率。”

重塑全球金融格局

中国购买美债的愿望和能力都在下降。中国购买美债最旺盛的时期,是由为中国日益飙升的美元经常账户盈余找到再投资渠道的迫切需要所推动的。中国持有的美债在13年里增长21倍,到2013年底达到1.27万亿美元。

但这些盈余现在正急剧收缩,从2007年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 10.3%的峰值水平降至2013年的2.0%。实际上,如果把金融资金考虑在内,最近4个季度,中国已不再是一个资本净出口国。

过去3年,中国逐渐收缩购买规模对美债的影响显而易见。但分析人士认为,结构性因素将推动未来中国的购买规模进一步下滑。

安石基金(Ashmore)新兴市场研究主管简•德恩(Jan Dehn)表示:“我坚信,未来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将缩窄,因为中国在旅游和服务方面更多的海外支出以及在国内的更大支出能力,可能会促使进口增多。”

所有这些都引出一个紧迫的问题:中国目前正在发生的变化将对美国债务融资以及全球利率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分析人士看法各异,有人认为美国在金融上的自满将很快被大火吞噬,有人则认为,几乎不会出现什么变化,不必担心。在这两种极端观点之间的人(例如Investec的迈克尔•鲍尔(Michael Power))认为,全球资本流动格局可能会发生颠覆性变化,但并不确定这种结果会出现。

鲍尔表示:“如果中国开始实施诸如开发基础设施、重建穿越亚洲的丝绸之路之类的投资计划,中国将不再将其多数经常账户盈余投资于美国国债。”

10年前,时任美联储(Fed)主席的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发现,中国将经常账户盈余投资美债的行为,致使他推升美国利率的尝试告败。鲍尔表示,可以说,此后一直存在债券泡沫。

“如果中国现在重新将这些盈余部署到全球的资本投资,这是否意味着(格林斯潘的)难题将最终‘解决’、但以美债市场崩盘为代价?”鲍尔问道,“如果是的话,这将提高西方的企业资金成本,并将进一步遏制西方已经乏力的GDP增速。”

总部位于美国的经济研究咨询机构Macro Mavens的总裁斯蒂芬妮•波姆博伊(Stephanie Pomboy)认为目前的形势更加危险。“认为全球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和日本)别无选择、只能依附于美元的观点一如既往地坚定,”她表示,“沉湎于这种错觉的投资者,没有看到美元地位面临的长期威胁,即使美元的使用量在与日递减。”

套牢

然而,还有人表示,中国实际上被套牢在继续稳定投资美债的局面中,因为突然减持其巨额投资可能会令美债价格失控下跌,从而大幅削减中国投资的价值。另外,Emerging Advisors Group的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表示,中国的美债投资是中国干预外汇市场的副产品,其干预外汇市场是为了阻止人民币汇率出现损害中国出口竞争力的飙升。

很明显,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意愿正在增强。过去6个月,中国推动创建了三个致力于开发性金融的国际组织: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创建的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和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

每家机构都可能、或者明确指明接受外汇储备资金。中国官员称,这些机构的重要性,从它们居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实现“中国梦”这一目标的核心就可以看出来,中国梦旨在恢复中国在其历史上最强大时期曾实现的地位。于上月宣布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就清楚展示了中国的远大抱负。该基金多达65%的资金将来自外汇储备,其任务是实现习近平提出的目标:在中亚和欧洲之间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并通过南中国海和印度洋的海上航道开辟一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通过跨边境修建公路和铁路以及对亚洲港口进行升级,中国正将邻国的繁荣与他们与中国的关系绑在一起,”研究咨询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资深亚洲研究员汤姆•米勒(Tom Miller)表示,“这是为了恢复中国在亚洲的核心地位。”

基础设施建设将直接有利于中国大型建筑和设备企业,它们获得了由中国支持的机构提供融资的合约。这进而应会提高中国实现习近平的一项预测的几率:未来10年,中国企业将在海外投资约1.25万亿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

这些开发机构的创建只是中国让金融服务于地缘战略目标的一个方面。一个更早开始但或许更为重要的因素是将人民币提升为国际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源于中国希望在一个由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中为自己开拓一片天地。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加速了这一进程,中国政策制定者意识到中国经济的命运与美国休戚相关。“我们恨你们”,这是中国银监会(CBRC)官员罗平在2009年表达其失望之情时所说的话。他和中国其他官员认为,随着美联储印制更多钞票帮助美国需求复苏,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将缩水。罗平对一群纽约听众说:“一旦你们开始发钞1万亿至2万亿美元……我们知道美元将贬值,所以我们恨你们,但我们没有办法。”

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现在为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最亲密盟友之一的王岐山于2009年受命负责扩大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和投资中的使用,这表明了中国的意图。官员们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主要受到一项重要任务的推动:逐渐令中国摆脱对美国的金融依赖以及美国政府对中国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机制,中国正加大贸易和金融中以人民币收款的比例。由于这些收款不必再投资于美元计价资产,因此可以投入国内经济,从而有利于中国(而非美国)资本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快于很多人的预期。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超过22%的中国贸易以人民币结算,而5年前几乎为零。来自国际货币清算系统——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人民币现在是全球第七大常用支付货币。资产组合投资者正寻找投资机遇,特别是在上月“沪港通”开通以后,沪港通为持有离岸人民币的外国人提供了目前为止最自由的进入上海股市的途径。西方政府也在支持人民币,过去几个月,英国、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以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厅厅长麦德庄(Michael de Jong)表示,此次发债实现了几个目标,包括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以及吸引来自美国的金融服务。

他补充称:“我认为人民币完全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这只是时间问题。”

这种乐观看法将受到中国的欢迎,中国正推行其宏大计划,以打破美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并创建一个与之匹敌的以中国为中心的体系,其核心就是强大的人民币。当然,很多因素可能会阻碍中国的愿望。然而,即便中国的设想仅实现一半,其对美国债务融资、开发性金融的未来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向国际资本开放的影响也将是深远的。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