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12月16日)下午,1卢布的价值是1分欧元,比周一早上低了约30%。俄罗斯股价也遭受类似幅度的重挫。近几周来,随着油价走低,卢布和股价一直在下跌。然而,本周油价稳定在每桶约60美元。

那么,导致本周卢布和俄罗斯股价下挫的原因是什么?卢布、油价和股价的走势为何不一致?

引发动荡的诱因似乎是一笔不同寻常的交易,涉及俄罗斯最大的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发行的债券。去年,在油价还是3位数的时候,这家国有集团从几家大型国际和俄罗斯银行借入约400亿美元,以收购其前竞争对手、总部位于莫斯科的合资企业秋明BP(TNK-BP)。鉴于眼下低迷的油价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促使西方实施制裁的影响,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如何偿还这笔债务、或对其进行再融资,已不再有明晰的答案。

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石油今年几次要求向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借款400亿美元。然而,鉴于它没有借到这笔钱,俄罗斯石油上周晚些时候发行了以卢布计价的债券,价值110亿美元。人们的猜测是,这些债券被一些大型国有银行买下。投资者对俄罗斯石油的这些债券收取的利息极低,甚至低于类似期限的俄罗斯国债——这对于一家公司、尤其是一家正受到国际制裁的公司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巧合的是,这些债券的买家随后被央行允许用这些债券作抵押、直接从央行借款。

这笔交易向市场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首先,它证明莫斯科的重点并不是抗击通胀或稳定卢布,而是支持俄罗斯石油。其次,它证明央行愿意使用一些非常有问题的手段。俄罗斯石油的这笔交易增加了银行体系的风险。国有银行对这家石油集团的风险敞口已然很高,继续购买定价过高的卢布债券将进一步侵蚀它们的资本。

第三,这显示出,对于如何摆脱目前的困境,俄罗斯政府和央行既无策略、也缺乏清晰的认识,他们的行动明显脱离这样一个现实:投资环境恶劣,导致规模空前的资本外逃。

市场看到的景象是,一场风暴正在酝酿,但船长不见人影。近几周来,俄罗斯最担心的事情一件件成为了现实:油价跌了;亚洲市场拒绝为俄罗斯的银行和公司纾困;解除制裁的希望已变得更加渺茫。

面对这种局面,莫斯科接连出现政策失误——该做的没有做,不该做的却做了。报复性禁止西方食品进口被证明事与愿违,害了自己,并已事实上导致与白俄罗斯之间曾受到重视的关税同盟土崩瓦解。白俄罗斯是俄罗斯的亲密盟友,此前为俄罗斯从欧盟进口食品提供运输通道。

俄罗斯政府和央行未能向外界说明他们计划如何解决银行和企业欠下的庞大外债。此外,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两周前刚刚签署了2015-17年联邦预算,该预算的依据仍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增长2.5%,通胀5.5%,以及油价每桶96美元。这些假设在预算发布之时就是丝毫不切实际的,眼下更显得荒唐。

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一个月前,央行描述了一种“不太可能”的情形,即2015年油价跌至每桶60美元,GDP萎缩4%。如今,油价已经是每桶60美元,2015年只出现轻微衰退听上去像是痴人说梦。金融秩序的动荡、以及周二半夜的加息都预示出,一场全面经济灾难山雨欲来。将这场灾难与2008-09年的危机相提并论,看上去已然是一厢情愿。2009年,俄罗斯央行通过加息至13%阻止了金融领域的动荡(GDP随后萎缩8%)。16日凌晨,俄罗斯央行加息至17%,然而仍未能稳住局势。

眼下只剩下两件事是肯定的。首先,除非制裁解除、油价回升,否则2015年俄罗斯的经济局势还会比现在糟糕得多。其次,我们可以预计到,俄罗斯政府在经济和外交政策方面的反应都将是不可预料的。

本文作者曾担任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新经济学院(New Economic School)院长,现担任位于巴黎的巴黎政治大学(Sciences Po)经济学教授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