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资者正在急切地买入一家新上市中国科技企业陌陌(Momo)的股票。这家阿里巴巴(Alibaba)持股的中国企业凭借一个交友应用起家,这款应用能帮助中国单身人士(或不那么“单身”的人士)结交附近的陌生人。

陌陌的股票周四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后上涨了25.19%,令该公司估值超过30亿美元。陌陌财务总监张晓松表示,陌陌上市前路演后,其股票获得投资者超额认购。

根据陌陌在今年9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旗下的应用“陌陌”拥有1.803亿注册账户,每月活跃用户人数为6020万,还有230万付费会员,令它成为中国第三大聊天应用。

在首次公开招股(IPO)的最后关头,陌陌曾面临一场危机。当时,陌陌创始人唐岩的前雇主、中国互联网集团网易(Netease)发布声明,指控唐岩在网易工作的八年时间里窃取了网易的创意和技术。

网易是一家游戏集团,是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在华运营商。它在纽约上市,目前市值130亿美元。该公司声称,唐岩“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网易提供的各种信息、技术资源,私创‘陌陌’”。

此外,网易还声称:“唐岩作为网易前总编辑,利用公司对其信任,向其妻(张思川)做创始人的四度(北京)广告有限公司输送上百万元经济利益。此行为涉嫌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腐败,严重损害网易公司权益。”

网易发出这一声明的时机,似乎是为了拖延或破坏陌陌此次IPO。在中国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市场,这种典型的焦土战术十分常见。

此后,陌陌在快上市前更新其招股说明书,表示唐岩认为此举是“恶意的”,而且“并无价值”。不过,新的招股说明书中也提到了网易对陌陌可能采取的行动会带来的风险。

张晓松表示:“目前还为时尚早,我们将在回国后处理这个问题。”

陌陌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来自陌陌最初的设计。在其招股说明书中,陌陌表示:“人们可能不理解我们这个平台的价值。他们或许存在一种误解,认为陌陌仅仅是一个用来随机会见或约会陌生人的工具。”

张晓松表示,陌陌应用的第一个版本确实是这样。如今,该应用已有所超越,成为一个通过不同消息版面,将类似兴趣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更开放的社交网络。

此外,“陌陌”这个品牌的使用还可能面临法律纠纷。今年11月,杭州一家婚庆服务公司曾表示拥有“陌陌”品牌,并表示可能起诉陌陌,索赔1100万人民币。

陌陌对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有极大价值。后者在打造自己的移动社交网络方面一直进展不大。另一方面,它还要面临腾讯(Tencent)的竞争,而腾讯一直在向微信(WeChat)中加入更多购物功能。

阿里巴巴于今年早些时候在纽约上市。张晓松表示,阿里巴巴上市的成功,也帮助陌陌吸引了投资者。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