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富人的本质,据传两位著名美国小说家之间曾发生这样的对话。《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的作者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说:“富人跟你我之辈不一样。”欧内斯特•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则回答:“是不一样,他们有更多钱。”

事实上,传闻中菲茨杰拉德的话似乎是从他1926年的短篇小说《富家子弟》(The Rich Boy)中的一句话演变而来:“让我告诉你那些有钱人的事情吧。他们和你我不一样。”不管怎样,菲茨杰拉德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除了从定义上看,有钱人比我们有钱得多以外,他们和一般人有什么不同吗?

得益于行为金融学的进展,我们或许能够回答,富人是否的确和其他人想法不同。

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行为金融学小组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该小组进行了大规模调查,对巴克莱银行4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富有客户进行了“金融人格评估”(Financial Personality Assessment)。调查的内容超出了理财经理常常让客户填写的风险承受能力问卷,包括投资者对风险态度的三个方面:风险承受能力、沉着程度、市场参与程度;以及投资者决策风格的三个方面:金融专长、委托意愿和对技能的信心。

当然,巴克莱进行这个调查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而不是出于纯粹的求知欲。尽管如此,这个调查让我们得以一窥富人是怎么考虑风险和投资的。在这方面,十分巧合的是调查覆盖了近年来市场极为动荡的时期。

调查得出了一些不符合对富人的常规描述的结果。巴克莱行为金融学小组主管格雷格•戴维斯(Greg Davies)说,考虑了年龄等其他变量的影响后,富人只显示出比大众稍高一点的风险承受力。

然而他说,创业家和其他的富人存在显著的不同。“在创业家中,我们明显观察到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更高的市场参与水平,”戴维斯说。

至于让他人来管理自己的财富,创业家的态度明显十分勉强。“我们观察到委托方面分数较低,”戴维斯补充道:“这些人喜欢自己控制财富,不太愿意将其委托给顾问。”

尽管创业家愿意冒着风险拓展业务,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其他方面也喜欢冒险。“我们从学术研究中了解到,人在金融方面的风险态度,可能与他们在健康行为或者参与危险运动方面的风险态度完全不同,”戴维斯说。

或许更令人惊讶的是,许多创业家会因为观察到风险而在进入市场投资前犹豫不决。戴维斯以登山者做类比。尽管登山在外行人眼中有风险,但专家则常常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事前进行了大量筹备和训练。类似地,创业家通常认为他们能够理解和控制他们企业内部的风险,对市场总体的信心却没那么强。

当这些人进行投资的时候,他们常常需要营造戴维斯所说的“故事”,为自己提供情感上的慰藉。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或许与某个企业有个人联系,或者是他们对本国的企业有偏爱。对于广泛多样的投资组合才是最佳策略的普遍看法,创业家通常不情愿采纳。

对于这些新富人群的偏好,圣塔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赫什•谢弗林(Hersh Shefrin)做出了和戴维斯类似的结论。由于该大学地处硅谷,谢弗林得以在世界上超级富豪创业家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观察他们的行为。他还与一些净值超高的家庭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