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周三在上演了又一波大起大落的行情之后,在当日最高点位附近收盘。

仅在开盘后20分钟内,中国内地主要股指就经历了1.7%的涨幅和1.4%的跌幅。

但午后的持续涨势使其再度逼近前一交易日创下的三年新高,最终收盘上涨3%,至2940.87点。此轮复苏的涉及面较广,上证综指的每一个板块都呈现涨势,恢复元气的金融和工业类股票领涨。

周二接近尾盘时,上证综指曾暴跌8%,收盘比周一创下的三年半收盘高位低了5.4%,这是四年来最大单日波动。本轮涨势是由中国央行上月在两年多来首次降息引发的。

自7月以来,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43%。

中国内地股市的大起大落,因散户投资者比重较大和通过保证金贷款方式借款炒股以求最大化回报的行为而被放大。这种动荡可能让北京的政策制定者担心,因为他们更希望看到缓慢而稳定的财富创造。

中国的A股市场由本土散户投资者主导,由于中国实行资本管制,这个市场之前不对境外投资者开放。

但A股市场已在不久前通过沪港通机制对境外投资者开放,让他们在每日额度内投资于在上海上市的股票。

最初各方对沪港通兴趣一般,因为很多中国公司已经在香港上市。

但随着上海股市再度引发兴趣,投资者的热情正在上升。根据香港交易所(HKEx)数据,境外投资者周三通过沪港通买入110亿元人民币的上海股票,达到每日最大额度的85%。

中国疲软的通胀数据周三帮助提振市场情绪,令人期待这可能提高政府出台刺激措施的几率。中国制造企业的通缩压力达到了一年半以来最严重程度,而消费物价指数跌至5年新低。

“我们预计2015年期间通胀将保持在2%以下,这可能会引发通缩担忧,并引发更多宽松政策,”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表示。“我们预计第二季度还会有一次降息,而且2015年每个季度将下调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