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媒体将周永康的倒台,誉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和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的胜利。反腐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执政两年来的工作重点。

周永康是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面临正式腐败指控的最高级别官员。他曾极具权势,掌管着中国国内安全机构,包括法院、司法、警察和秘密警察部门,如今被控泄露国家机密、收受贿赂和通奸。他已经因“违反党的纪律”被正式开除党籍,并将在自己曾一手掌控的法庭上面临刑事指控。

反腐运动已经导致逾25万名中共党员被捕或受到惩处,包括约50名部级甚至更高级别的官员。

但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仍然存在,那就是,这种整肃运动是一个一党专政国家保持政府清廉的、可持续的方法,抑或本质上只是政治权力斗争中的武器?

上月底在中国南方城市广州开庭的另一场审判,加强了后一种判断。

在该案中,政治活动人士郭飞雄和孙德胜因举行小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呼吁中国领导人公开披露个人资产,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其他十多名发出同样吁求的活动人士,已经因类似指控被判处有期徒刑。

利用反腐运动来清除异己、换上自己人,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江泽民和邓小平都这么做过。

但与以往相比,这次整肃运动更深入,持续时间也更长。这让中国的一些观察者认为,此次反腐更意在推动结构性变革,而不是一种肃清国内对手的政治策略。

中共各级官员都表示,官僚体制内弥漫的恐惧气氛,对习近平上台前官员中普遍存在的小贪小腐行为产生了威慑效应。这在奢侈品销售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奢侈品销售大幅下降,重创国内外奢侈品公司的收入。

茅台酒价格自反腐运动以来下跌了60%。茅台是官方宴请中常喝的烈性白酒,也是中共官员们青睐的贿赂品。

奢侈品制造商路威酩轩(LVMH)今年10月表示,高档干邑白兰地酒、手袋和手表的销售令人失望,一定程度上是受中国反腐和节俭举措的影响。

在西方观察人士当中(尤其是商界)流行的一个观点是,习近平正利用反腐运动来巩固权力,从而为实施全面的经济改革扫清障碍。

习近平显然意识到,经济动荡可能威胁到党的统治,并准备调整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来确保经济平稳。

但更可能的因果关系是,有限的经济改革是为了帮助习近平和中共巩固权力,而不是倒过来:固权是为了经济增长。

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高敬文(Jean Pierre Cabestan)表示:“整体而言他们感到不安,缺乏信心。他们知道一党制国家不符合(全球)趋势。一党制国家的弱点之一是缺乏权力制衡……周永康显然享有很高的豁免权。你怎么控制这一点?”

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上周发布的清廉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显示,中国反腐运动仍未取得理想结果。中国在该指数中的最不腐败国家排名从2013年的第80名,降至今年的第100名(总共有175个国家)。

这种清廉形象的大幅退步可能源于官方媒体对整肃运动长篇累牍的报道。但它也可能反映出这场反腐运动的有选择性和不透明性,而且人们始终怀疑,它本质上依然是旨在增强习近平个人权力的政治运动。

分析师们指出,在数百名公开受到腐败指控的官员当中,没有一人是“太子党”,即中共高官的后代。

即便是一些承认卷入腐败行为的人也表示,最新的反腐举措并不奏效。

北京一位富裕的房地产开发商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反腐运动实际上伤害了他的企业,因为它推高了向腐败官员行贿的成本。这位坚持匿名的人士称:“与我打交道的数位官员告诉我,现在风险更高了,因此他们需要收取更多的好处费。”

米强(Tom Mitchell)和谷禹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