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因俄在过去一年里对乌克兰的入侵而遭到西方领导人抨击。中国不但一直避免展开这样的批评,而且与俄签署了两份价值数千亿美元的重要天然气协议,并合作建立一家新的开发银行,以及展开联合军事演习。一些人士认为,俄中合作展示出两国有挑战全球秩序的潜力。但实际上,俄将战略重心东移面临太多的障碍,很难成为可替代其与西方合作的可行选择。

俄罗斯与中国有很多共同之处。两国都有越来越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而且感觉都受到西方遏制战略的威胁。就俄罗斯的情况而言,这种威胁主要来自北约(NATO)的潜在扩张。中国对美国遏制战略的感知主要来自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存在。俄中两国领导人都不安地目睹了西方支持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及所谓的“颜色革命”把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搅得天翻地覆。

尽管2014年是俄中关系发展得特别好的一年,但两国关系的强化其实早在乌克兰危机之前很久就开始了。俄中关系最重要的成就或许是敲定了两国间长期存在争议的边界。这两个核大国在1969年因这条边界几乎爆发战争。作为俄中已消除两国间巨大争议的证明,天然气供应现在将穿越这条边界进入中国黑龙江省。

虽然双边外交取得不少成就,但俄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仍面临巨大障碍。俄中5月份签署的天然气协议的细节属于国家机密,但人们普遍认为,普京谈判立场的软化意味着,最终的协议很可能对中国更有利。至于俄能否履行其义务,也存在一些疑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已推迟开工建设雄心勃勃的、连接俄东部天然气田与中国的“Power of Siberia”管道,因为西方的制裁影响了这家俄罗斯能源巨擘投资该工程的能力。更为雄心勃勃的计划是普京想要的阿勒泰管道,它将穿越中国西北的新疆地区连接到俄西部的天然气田。这条管道远不能让俄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转向东方,而且它将很难实现盈利,因为中国很可能会将这些输送到其人口稀少的西部地区的天然气的价格压得较低。

如果俄能实现每年向中国出口6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计划,当然会显著提升俄中关系。然而,拿这个数字与1630亿立方米这一2013年俄对欧洲天然气出口量比较一下便知,对华天然气出口要替代对西方天然气出口还需一段时日。就其他一系列经济指标而言也是如此。1993年至2012年,俄罗斯市场仅占中国总出口的1.83%,而美国市场占18.73%。俄在出口方面也依赖西方。

就俄中军事关系而言,同样存在重大协议和联合行动掩盖潜在严重问题的现象。俄罗斯军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PLA)合作开展了双边演习,并在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内进行了合作。上合组织是一个中亚政治安全组织。俄中两国海军都已宣布,继2014年东中国海联合演习之后,它们将于2015年在地中海举行演练。不过,尽管这些演习令从东京到布鲁塞尔的一些人不快,但俄中军事合作其实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稳固。

俄中军火贸易尽管受益于天安门事件后西方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但在过去十年里却有所削弱。这些禁运使得俄在上世纪90年代赢得了中国最大武器供应国的地位。从2004年到2013年,俄对华出口了价值155亿美元的武器。虽然这一数字比前一个十年增长了14.5%,但考虑到在这两个十年里中国军费总额增长了229%,这只能说明俄中军贸密集度显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