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警方周一早晨在悉尼一主要商业区实施戒严,此前有报道称,一名挥舞伊斯兰旗帜的持枪男子在一家咖啡馆内劫持了里面的顾客和员工。

澳大利亚Seven Network播放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林德咖啡馆(Lindt café)的一名员工和一名顾客双手紧贴窗户,手里举着一面写有阿拉伯文的黑色旗帜。三名男子跑过咖啡馆一侧的逃生门,其中一名身穿林德咖啡店的围裙。后来两名身穿林德餐厅工作服的女子从咖啡店跑出,得到在外面等候的警察接应。

新南威尔士警局表示:“警方正在马丁广场(Martin Place)展开行动,我们正要求人们不要进入该地区。” 警察局局长安德鲁•斯皮昂(Andrew Scipione)表示,目前仍不清楚这名持枪男子的动机。

他说:“我们目前对此次的界定与恐怖事件的级别一致。”

新南威尔士警察局副局长凯瑟琳•拜恩(Catherine Byrne)告诉记者,正与劫持人质者进行谈判。

“我们正在目前面对的形势比较敏感。这是一次敏感谈判,”她表示,“如果情况继续,我们夜里将继续工作,也将考虑明天的工作安排。”

目前,警方已经要求媒体机构不公布袭击者的要求。

警方没有证实他们认为还留在大楼内的人质的数量,也未说明这名持枪男子是否单独行动。

警方是从周一上午9点44分开始包围该地区的,据报道,一名女性在看到一名背着装有枪支的蓝色运动包的男子进入咖啡馆后报了警。

全副武装的警察包围了这家咖啡馆,营救人员在临近一座大楼的一侧架设梯子,可能要疏散仍在较高楼层的人员。

在警方设置的警戒线以外数百米的地方,聚集着数百名围观者。很多人是从附近的大楼撤离的,目前被包围地区已被警方封锁。

在附近写字楼中经营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斯蒂芬•滕利(Stephen Tunley)表示,人们在试图撤离时全都挤在了安全梯那里。

“我并不感到意外,根据最近的形势,类似的事情显然会在圣诞节前发生,”他说道,“我们的反应很重要,我们不应排斥其他人。”

此前,政治人士和警方警告称,伊斯兰恐怖分子对澳大利亚的安全构成威胁,澳大利亚已加入一个以美国为首的联盟,以打击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今年9月,澳大利亚将其恐怖袭击威胁级别从中级提升至高级,这意味着,恐怖袭击有可能发生。一周后,澳大利亚警方表示,他们挫败了一个伊斯兰激进分子的计划,他们原本准备在悉尼街道随机劫持人质并将他们砍头,该次袭击与伊拉克“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简称Isis)武装人员有关。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他表示,正与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迈克•贝尔德(Mike Baird)接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已召开会议听取有关形势的简报。

“此次事件显然事关重大,但是所有澳大利亚人都应相信,我们的执法部门和安全机构都是训练有素且装备精良的,并在以周密且专业的方式应对这一事件,”阿博特表示,“一旦获得进一步的信息,我们将定期提供最新消息。”

澳大利亚官员估计,约有160名澳大利亚人正在协助中东的恐怖组织,澳大利亚议会最近新通过了一系列严格的反恐法律。

马丁广场是悉尼商业区主要区域之一,澳大利亚央行(RBA)、商业银行以及Seven Network都位于这里。新南威尔士议会就在附近。

帕特里克•麦吉(Patrick McGee)香港补充报道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