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新增三个自贸区,仿照一年前成立的上海自贸区。政府正试图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支撑低迷的贸易,提振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长。

中国国务院表示,新自贸区将设在南方的广东省、东部的福建省,以及北方港口城市天津。

上海自由贸易区于2013年9月挂牌成立,它曾被誉为一场雄心勃勃的自由市场改革实验,将解除各种管制,从金融和外汇管制,到针对外商投资的行政控制。

但投资者大多对这个自贸区感到失望,称其对在里面运营的国内外公司几乎没提供任何优势。

在上海自贸区内获准进行的商业或投资活动,基本上在中国境内其他地方也可进行,而且已经宣布的改革迄今是小打小闹和循序渐进的。

除了一些负责金融和经济控管的部委反对之外,上海自贸区还面临着地方官员的反对,而自贸区的一位高官因涉嫌卷入一场腐败丑闻已被撤职。

中国国务院在宣布新增三个自贸区的同时,还承诺将在现有上海自贸区内进行更多试验,以鼓励外商投资以及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新的自贸区将基于上海模式,但也将具有“地方特色”。

中国国务院表示:“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位于华南的广东自贸区预计将包括香港和澳门,作为加快将它们融入内地的政府努力的一部分。

中国政府还希望自贸区将推动制造商从低端制造业升级,过去20年期间,中国靠低端制造业成为出口大国。

过去一年中国贸易增长乏力,近几个月呈下降趋势,引起政策制定者的担忧,他们还面对着国内房地产市场急剧放缓以及整个工业严重产能过剩等问题。

今年中国将出现25年来最慢的年度经济增长率,中国政府视促进贸易和出口为阻止增长进一步下降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

中国的官员们近来讨论了沿着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路线——北京方面称之为“21世纪丝绸之路”——在东南亚和中亚国家设立更多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