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常驻上海的教育咨询师,我读了许多想赴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的入学申请信。竞争是相当残酷的,并且白热化程度与日俱增。就在刚刚过去的秋季,有274,000位在美读书的中国学生,这个数字在过去的五年内翻了一倍。有超过80%的学生就读高等教育或者研究生院。本科生入学率,例如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仅在5%左右。

很多申请的学生都有很高的成绩——SAT满分2400以及完美或接近完美的托福成绩。这些学生在美交换学习过一年并且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然而这些都仅仅是美国顶尖大学权衡是否录取该学生的最低标准。

那么,怎样使自己脱颖而出呢? 随着1月的到来,很多既烦又多的申请材料需要提交,这里有10个诀窍可以帮助中国学生在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赢得一席之地。

1.展示与众不同的一面。这部分是申请信中唯一一个可以与录取办公室负责人直接交流的机会。写出仅属于你的特点。你不需要是救世主或职业钢琴家,但是必须有你的特点。你可以喜欢研究交通灯,观察天气,或者烤苹果派。只需要从你自己的角度来解释为什么你要申请。

2.做真实的自己。你不必去写你认为他们想听到的。更别写从类似于www.collegeconfidential.com等网站上看到的或者从朋友那里听来的。记住,在成百上千的申请中,中国学生的申请如同过眼云烟。你需要的是被牢牢记住。最好的办法就是说出你的心声。因此,千万不要让别人帮你写申请材料。如果你想写你曾参与的社区活动, 那么请写出你参加该活动的真实初衷,而不是仅仅为了参加而参加。

3.展现你性格的长处。对不同的学校,申请应该有所不同并且充分展示你的个人特色。列一个针对每个申请所要展示的个人特点的单子。如果你很幽默的话,一定要表现出来。睿智风趣?也要展现出来。要勇于挑战自己。展示自己的多元化,但是申请的语气与内容必须前后一致。与此同时,别告诉他们你有多好,而是通过具体的例子去体现。

4.避免使用浮华的语言。描述重点和举例。申请信不是SAT测试,需要你学习、背诵和使用词汇。保证自己真的理解每个词的细微差别而不是完全依赖词典。像“盼望”(desire)和“期盼”(crave)这一类有多种含义的词语就不适合用于申请信中。记住,即使在SAT或者AP考试的作文部分拿到最高分,你的申请信也不会因此被打分。这些信是用来审核你是否是该校可能的终生合伙人的。

5.直切要点。每个字都是有意义的——每一个字。如果你说的是显而易见的事物,那就从文章中删掉。入学办公室的人员有成千上万的申请信要读,就别浪费他们的时间了。例如,别写“在贵校,我将与贵校的世界著名教授和世界各地的顶尖学生一起奋斗,”或 “我非常积极参加文化娱乐活动”。如果你的文书中有类似语句,那么需要写的更有深度。

6.很多申请信的最后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开始。在你的第一稿中,你可能描述了你如何战胜癌症,可能是个孤儿或者曾经发生过很严重的车祸。但这些都不是你的故事而是曾在你身上发生过的事情。那么该怎样写申请信呢?描述你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以及从这些经历中你是怎样成长的。一句话也许说不完,但是用几句话来描述你的悲惨经历已经足够了,不需要长篇大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