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中国央行(PBoC)上月调降基准利率以来,中国股市已飙升至多年高点,股市投资者预测中国政府将出台更大规模宽松政策。

但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实际利率不跌反涨。

衡量中国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关键指标——7日债券回购利率周三触及7.55%,为自今年1月底以来最高。1月底正值农历新年假期之前,传统而言,利率在那时会飙升。然而尽管利率上升,中国央行周四没有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7个交易日没有这么做。

“央行本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非传统工具加速注入流动性,但他们没有选择这么做,”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中国经济学家姚伟说。“如果股市期待央行将向股市注入资金以支持增长,我认为这是不切实际的。”

但中国股市的表现无疑表明,推升股价上涨的是投资者对宽松政策的预期,而非对实体经济或企业盈利的乐观态度。

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出现了自今年5月以来的首次收缩,但当日上证综指却大幅上扬,因为投资者预测疲弱数据将加大政府出台更多刺激举措的可能性。周三,中国股市收市时创下4年高点。

市场利率大幅上涨,与此前央行降息引发的市场反应有明显不同。

周三收盘时,7日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上月央行降息之前的水平高出0.23个百分点。而在2012年7月央行上次降息后的同样一段时间里,7日回购利率下滑了66个基点。

货币市场利率并不总是立即反映企业贷款和住宅抵押贷款的利率,而后者是央行降息的主要目标所在。但有迹象表明,自上月以来,实体经济的借贷成本也在上升。

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3个月期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从此次降息之前的4.34%升至5.21%。

此外,中国多数商业银行没有理会央行的降息举措,提供的存款利率或与以前一样,甚至高于以前。这是因为在央行降息的同时,银行获得了更大的灵活度,可以提供高于基准利率的存款利率。

债券收益率上周也出现飙升,原因是一家大型政府清算机构宣布,将不再将地方政府融资工具发行的低评级债券作为回购贷款的抵押品,这导致价值约5000亿元人民币(合800亿美元)的债券不能作为抵押品获得回购贷款。

一些临时因素也导致市场利率上升。一系列定于下周启动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加大了对短期贷款的需求。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估计,在圣诞节之前,IPO认购可能会冻结逾2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另外,年终到来之际,银行纷纷试图粉饰财务报表,带来的资金需求也造成利率上行。

然而,交易员表示,在利率季节性上涨之际,央行的相对被动,反映出政府正努力淡化宽松政策预期。

“他们更愿意采取幕后措施,将资金引导到可能亟需资金的一些个体银行,”上海一大型国有银行的利率交易员表示,“他们不希望市场变得过于宽松。”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