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与中国亿万富豪王靖正式启动了横跨这个中美洲国家的运河项目。这个500亿美元规模的巨大项目引发了国际上一系列质疑:项目能否完工;为项目提供资金的到底是谁;为何要投资于该项目。

马那瓜的城市主广场上,人们精心组织了一场庆典。在会上,人们盛赞尼加拉瓜总统达尼埃尔•奥特加(Daniel Ortega)在实现尼加拉瓜“百年梦想”的征途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广场上满是举着“上帝保佑运河(God bless the canal)”标语的支持者。与此同时,王靖和其他尼加拉瓜高官则聚集在曾经的总统府中。

尼加拉瓜官方电视台现场直播了这位电信业大亨发表的长篇演说。他在演说中表示:“我们不是破坏者,我们是建设者”。王靖是北京信威通信产业集团董事长。

奥特加试图平息人们对该项目的担心。这些人担心,把修建运河、两个港口、船闸及其他工作的百年合同,交给王靖旗下的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HKND),是在将主权转让给中国。

这位经验丰富的革命领袖表示:“中国人并没有带着占领军来到尼加拉瓜。他们过来是分享他们的资源、能力、发展速度、技术、及科学的。这些才是他们来与尼加拉瓜人民分享的东西。”

这一航道将与巴拿马运河(Panama Canal)竞争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交通运输。该运河一直被批评为劳民伤财的愚蠢行为。反对者曾警告说,这条运河会破坏动植物生态,污染其流经的原生态尼加拉瓜湖,还会令成千上万人在得不到公平补偿的情况下被驱离故土。

王靖否认了这种看法,坚称该运河与此相反,会开辟“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并)将尼加拉瓜人民带向更精彩和幸福的未来……它将改变全球贸易模式”。

早在一百年前美国接管巴拿马运河控制权时,就有人考虑过修建横跨尼加拉瓜的水道,然而该项目却由于太过困难而被放弃。

HKND旗下的这个运河规划,正式名称是“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Nicaragua's Grand Interoceanic Canal)”。这条运河的长度将是巴拿马运河的3倍,不过它能通航形体更大的船只。

王靖表示,HKND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前完成环评报告。他补充说,明年第四季度将就运河设计及东西两端船闸的方案举行招标。

HKND拒绝透露其幕后资金来源,只是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该项目吸引了“广泛的资本关注。目前正在开展融资。我们将在适当时机公布融资进展”。

谷禹 补充报道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