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的这个时候。一位老朋友问道,最能描述一直在塑造世界的力量的一个词是什么?如果只许我选一个,那只能是“分裂”。如若可选第二个,那将是“认同”。

旧秩序的瓦解在中东表现得最为鲜明且残酷。在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政权几乎都已崩溃。不论人们如何看待马克•赛克斯(Mark Sykes)和弗朗索瓦-乔治•皮科(Francois-George Picot),他们近一个世纪前所绘制的地图不再能够描述领土现实。这些国家可能将永远不会真正得到重建。

分裂力量的影响范围远远超出了席卷阿拉伯世界的血腥教派冲突。后冷战时代争端解决的基本假设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将会推动更紧密的政治凝聚力。而在当今的后后冷战秩序中,经济和政治民族主义正在相反的方向上共同前进。

全球化的边界正在后退。还记得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吗?2008年的金融崩盘给本将形成的世界资本市场无缝融合献上了悼词。由于政府拒绝为任何其他人偿还债务,银行业已被再国有化。

互联网同样面临着巴尔干化的进程。不论出于什么原因,政府已经下决心不能让硅谷的企业巨头控制数字时代。

贸易多边主义已被双边协议和区域协定所取代。这里出现了一种对称格局。中国、印度和其他崛起国家是自己国家主权的精心守护者。而一个厌世(且警惕)的美国不再有能力、或存在自身利益于制定和执行全球规则。中国将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的主要机构视为正在消失的西方霸权的标志。而美国拒绝付清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相应注资份额。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已经给了那些上世纪90年代关于价值观和利益跨国共享的假设最突然的一击。通过吞并克里米亚以及派兵进入乌克兰东部,普京完全撕碎了战后欧洲的解决机制。

随着西方制裁放大油价下跌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普京正在付出沉重代价,但即便如此,如今你也听不到多少对一个完整、自由欧洲的讨论。

欧盟对俄入侵乌克兰的反应也是相当的分裂,这表现在一场不体面的斗争中:其中一派幸亏包括了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他们认为国际规则值得捍卫;另一派以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为代表,他们把维护国家经济利益作为首要任务。

如今,团结一致不再是欧盟手中的王牌。始于法德和解、并通向政治和经济一体化的长征已经停滞。整个欧洲大陆的领导人竞选时都害怕民粹主义者,如法国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的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以及奈杰尔•法拉奇(Nigel Farage)的英国独立党(UK Independence party)。布鲁塞尔已经被排外主义者认定为不受控制移民和不受约束资本主义的代理人。

正如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不厌其烦地指出的那样,单一货币的逻辑要求各国政府把经济决策集中起来。尽管整个一体化事业几近崩溃,但各个国家的特权和偏好形成的各方向拉力已被证明太过强大。欧元正陷入系统性一致和潜在解体之间的无人之地。

这大都与各国政府收回失于全球化的权力控制的努力相关。在失望的选民的压力下,各国政府希望获得更大的掌控权,尽管它们不会承认现在解开经济相互依赖的紧缚绳索已为时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