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股市昨日尾盘一度暴跌8%,收市创下5年来最大跌幅,这让人怀疑该市场的稳定性——此前在不到3周的时间里,上海股市上涨了近25%。

上证综指结束了不断创出3年新高的上涨行情,最终收盘下跌5.4%,至2856.27点。花旗(Citigroup)分析师将这种走势称为“上海惊魂”。这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在当日下午早些时候还一度上涨了逾2%。它今年以来的涨幅仍高达35%,令人担心已经出现泡沫。

此轮上涨是中国央行上月降息引发的——这是中国两年多来首次降息。人们认为这可能预示着中国将出台更多的宽松货币政策,这与美联储(Fed)准备收紧货币政策形成鲜明对比。

在其他地方的投资者担心美联储立场和美元上涨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时候,中国股市——在基本上仍然封闭的资本账户中运行——却一直聚焦于国内形势变化。

野村(Nomura)中国区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Wendy Liu)认为,昨日的下跌是“亟需的获利回吐”造成的,因为散户投资者已经对新宽松政策兴奋过头。

尽管中国股市此前大幅飙升,经济数据却显示了楼市低迷对投资以及相关行业——包括钢铁和贱金属需求——的影响。刘鸣镝表示:“降息始终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而非股市。”

昨日,人民币汇率跌至今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中国央行在过去3天通过提高“中间价”来引导人民币升值。

然而,人民币汇率继周一下跌0.3%,昨日又下跌0.5%——人民币汇率可以在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对一种受到严格控制的货币来说,这样的幅度相当大。

上海股市暴跌伴随着又一个创纪录的交易量:成交额达到1280亿美元,约为今年日均成交额的7倍。

尽管散户对股市重燃兴趣吸引资金从房地产等资产类别进入股市,但股票策略师一直警告,一旦股市下调,小股东杠杆融资的大幅增长可能加剧调整幅度,因为他们利用保证金购买股票,在股市下跌时将被迫抛售股票以满足证券公司追加资金的要求。

截至上周五收盘,未偿还保证金融资余额达到5750亿元人民币,比9月初高出逾三分之二。

昨日跌幅最大的股票中包括银行股,金融板块下跌7.6%,能源板块下跌7.4%。

十大板块全线下跌。彭博(Bloomberg)编制的中国证券股指数下跌5.8%。由于证券公司从股市日成交量的飙升中获益最大,该指数自今年10月末以来上涨了一倍多。

译者/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