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以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名义发了有关慈善发展的文件——《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对这些年一直被广为诟病的慈善监管和不透明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虽然有关信息公开透明方面只是对现有的法律法规的重申,却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当下慈善管理方面诸多问题的态度,这是国务院是最近几十年来的第一次,而这之前对于媒体报道的各类慈善丑闻,政府鲜有出面直接表态。

多年来,中国慈善公益行业的丑闻、绯闻爬满了各个媒体的新闻版面,信息不公开和不透明表面看是慈善公益行业刚刚起步,法律、监管不完善所致,仔细观察却和整个国家的社会治理手段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公益事件说起,11月媒体报道了曾获浙江省优秀慈善项目奖的金华市慈善总会下属施乐会向在其网站发布求资助信息的贫困家庭收取“置顶推广费”的问题,民政局与慈善会的“官民”关系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对慈善公益组织监管体制的讨论。

面对社会公众舆论的质疑,施乐会行政主管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民政局办公室俞主任对记者说:“民政局曾经审计过,没有发现问题”。著名公益人徐永光说:“慈善会就是基金会,但又不执行基金会条例,这是法外开恩。”一个地方的慈善会的违规事件,让社会公众、媒体和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出现如此之大的分歧。这与中国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乱象与现实——官民不分、有法不依、公信力丧失等等密不可分。

慈善领域的“左手管右手”

两年前,媒体就曾对施乐会招募“有偿义工”从受助人接受善款抽取15%以上的“提成”表示质疑,施乐会对坚称自己是民间公益组织,无固定经费来源,需要“抽成”来维持运营。而实际上,无论是民办还是官办的慈善公益组织都可在支出善款总额10%的额度内列支行政费用。不过,施乐会并非民间公益组织,而是官办浙江省金华市慈善总会下的一个公益项目,金华市慈善总会主要领导都是公务员编制,且大部分是金华市政府现任领导。现任官员任职让官办慈善公益组织在募款时有了巨大的行政优势,也是很多民间公益组织依附官办慈善公益组织的缘由之一。

象“天使妈妈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等都是以官办慈善为底牌,以民办慈善为外套的“官民结合”二元结构。这种结构带来的监管问题是当该慈善公益组织遭遇社会质疑的时候,其身份究竟是官办官督还是民办官督就成为一个让社会难以辨别的问题,直接影响到是其监管主体的监管结论的合法性。从财产来源看,社会公众也很难区分那些是发起人私人捐赠,哪些是公共捐赠,虽然在法律上二者捐赠的性质并无区别,不过社会公众对发起人私人捐赠显然更为宽容。

公益不是生意,公益的前提是非营利。无论是《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还是《基金会登记管理条例》都明确规定:非营利性组织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情节严重的,登记机关应予以撤销登记;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可以并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