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最近,香港文华东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 Hotel)附近的一座桥上,还悬挂着一条横幅,上面是一个打扮成蝙蝠侠、看上去相貌平平的少年。这个清瘦的年轻人胸口的标志不是蝙蝠,而是一把伞——这是向中共发起民主抗争的学生的标志。

这名披着斗篷的当代“圣战者”是18岁的大学生黄之锋(Joshua Wong)。他是发起“雨伞革命”的两大学生团体之一“学民思潮”(Scholarism)的领袖。雨伞革命因示威者用雨伞来抵挡警方的催泪瓦斯而得名。

两个月以来,在全世界的目光下,抗议者把曾经一心关注奢侈品消费和房价的香港,变成了抵抗北京加强对香港控制的中心。黄之锋扮演了领导者的角色。今年9月,他冲击政府大楼,抗议中央政府为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提出的选举改革方案,此举引发了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香港领导层面临的最大政治挑战。

黄之锋的中文名意思是“利刃”。他信奉基督教的父母——一名IT经理和一名家庭主妇,从一首赞美诗中取了“锋”这个字:“让你锋利的箭矢刺穿国王敌人的心脏。”批评者称他为“疯子锋”,在粤语里与他的名字发音相近。

14岁的时候,黄之锋就开始了他的政治旅程。他创立了成员主要是中学生的团体“学民思潮”,发起了一场运动,成功地说服政府搁置推出“国民教育”的计划。在反对者眼中,这种课程几乎是赤裸裸的中国官方宣传。

一路走来,下到蹒跚学步的孩子、上到领养老金的老人,都受到他领导的游行的鼓舞,加入抗议。他成为了2014年的电影纪录片《未够秤》(Lessons in Dissent)的主人公,还登上了10月份《时代》(Time)杂志的封面,标题是“抗争的面庞”(The Face of Protests)。

上周一,黄之锋开始绝食抗议,试图促使政府就政治改革展开对话。他说:“我们将使用身体唤醒民众。”极力阻止这位年轻活动家的香港特首梁振英(CY Leung),高高在上地敦促他在冷天里保重身体。

有时,拿着自己的智能手机独处的黄之锋,比和他人在一起时看起来更自在。这个早熟的年轻人已经跟随先驱者的脚步,比如有英国教育背景的香港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创始人、律师李柱铭(Martin Lee)。自1994年创建以来,这个主要的反对党一直令中央头疼。

黄之锋在香港的一个中产之家长大,未能取得进入知名大学的成绩。他似乎不像是应该披上那件斗篷的人。但这位《我不是英雄》(I am not a Hero)的作者展示了与他的年龄不符的强大自信。

成立“学民思潮”之后不久,黄之锋便与梁振英就国民教育问题展开了一场辩论。他在辩论中嘲讽地问:“国民教育课程说,如果在升(中国)国旗时哭了,你就能得高分。你觉得这合理吗?”

李柱铭第一次听到这名比他小58岁的活动人士谈论为未来几代人抗争的必要性时,他想:“天啊,许多年前我也这么说过。”

今年8月,中国政府公布了一项计划,该计划允许香港民众选举香港特首,但会阻止批评中央政府的人士参选。此举激怒了香港的活动人士。两名教授领导下的亲民主团体“占中”(Occupy Central),发誓进行一场甘地式的“公民不服从”(civil disobedience)运动,但与黄之锋组织的冲击政府总部活动相比,该运动显得颇为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