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们团队近期访问中国所掌握的情况,我们意识到,中国经济可能会进入一段较长的着陆期。这对中国的基础设施和大宗商品行业意味着什么?

基础设施行业:高增长,但面临一些挑战

基础设施行业仍是一个高增长行业,尤其是铁路和地铁领域,这是因为中国货运和客运均存在运力短缺。在我们看来,一个关键问题是:该行业的国企需要提高净利润率和股本回报率(ROE),这两者目前最低的可能才2%和比10%多一点。

该行业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地方政府客户推迟付款。这并非新鲜事,人们也普遍认为地方政府最终是会付款的。我们尚未听说一起未付案例,预计未来也不会出现那种情况。不过,如果真的发生这种事,那么这将成为一个严重问题——不仅仅对建筑公司而言。

跟我们交谈过的公司经理——其中一家铁路建筑公司还从事铁路相关地产开发业务以提高盈利能力——普遍看好房地产行业。在他们看来,房地产行业正处于短期的结构性下行与调整期,而鉴于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继续,中长期前景是乐观的。在土地收购方面,铁路建设公司有优势;但我们认为,它们扩大房地产业务的战略有很大的执行风险。

大宗商品行业:感受到了压力

煤炭行业的挑战在于削减产能和成本;煤炭价格可能已经见底,但似乎还没有形成上涨势头,见下图。固定成本高企,使得煤矿停工很不划算,除非是永久性关闭;另一种选择是维持生产,但要亏本销售,包括向海外市场“倾销”。

在水泥行业,总体看法不如煤炭行业悲观,但仍很谨慎。一家公司认为,基础设施行业的回暖弱于预期,而房地产行业仍然低迷。今年迄今,水泥公司的销量基本与上年持平,经理们预计四季度前景不会改善——四季度通常是水泥行业的销售高峰期。

鉴于当前的库存水平和该行业的高度地区化特征,水泥行业供应过剩现象被认为并不严重。各企业也表示在银行贷款展期方面没有遇到困难。但是,由于与基础设施行业相关联,水泥公司像建筑公司一样,付款周期也较长。

我们对铝业的看法是好坏参半。在铝业企业纷纷削减产能之际,与我们交谈的一家公司正在扩大产能。这家民营公司对销量和平均售价抱着乐观预期,理由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社会保障住房和汽车对铝有着稳定需求。我们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铝业公司的盈利水平将发生分化,这是因为各公司的成本曲线——反映获取铝土矿的能力、电力成本和距离消费者远近等因素——各不相同。

选择性投资策略仍可获得回报

上述判断——加上我们已发表的有关银行与房地产行业的观点——支持了我们的观点,即中国经济将进入一段较长的着陆期,既非硬着陆,也非软着陆。我们认为,未来12至18个月,一系列情况将进一步佐证我们的这一观点:

• 压力较大的大宗商品相关行业,如钢铁行业,可能出现违约现象,目前银行(中国经济的命脉)正在降低对这些行业的风险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