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赌博是非法的。但炒股合法。过去几周,在散户投资者纷纷炒股(这是中国对于投机的说法)之际,中国股市一片火热。自上涨行情开始以来,逐利行为昨日遭遇首次严峻考验,上证综指单日大跌5%,但成交额继续攀升,达到1280亿美元。

中国券商将享受这种活跃。根据彭博(Bloomberg)的数据,今年12月,上海和深圳的平均日交易额一直在1100亿美元左右,而今年上半年仅为170亿美元。投资者读懂了形势。彭博的中国券商指数自10月下旬以来上涨近一倍。

因此,该指数已不再廉价。它目前是2015年预期盈利的38倍。这些盈利预测看似保守,但很难说有多保守。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称,如果明年的平均日成交额达到900亿美元(即2014年的近两倍),那么中国最大两家上市券商(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和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的盈利可能增长多达130%。

如果这看起来太牛气,看涨人士可以指向一个先例。从2006年底到2007年的最高位,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 index)上涨一倍以上,从2500点上升到6000点以上。其间日成交额增长4倍以上。 

而且还有较便宜的买入方式。香港上市的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股票相对于内地上市的股票分别有23%和12%的折扣。这使海通的市盈率为21倍,而预期增长接近20%。

动物精神的复苏正鼓励中国的券商亲自参与赌博。例如,海通证券周一证实,它将斥资5亿美元收购葡萄牙投资银行Banco Espi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

投资券商实际上是对市场投下杠杆化的赌注。无论中国股票有什么基本面的诱人之处(它们有几个),但散户兴奋度可能冷却,成交量可能大幅下跌,而券商在扩张业务。即使对看涨中国的人士来说,券商股票看起来也像一场赌博。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