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香港开始清理主要抗议场所,当局试图以此结束持续逾两个月的香港公民抗命活动。

围着香港主要政府机关的临时路障被拆卸并移除,民运人士及大批媒体则在一旁观望。

今晨早些时候,在警方按计划采取行动之前,抗议者已开始离场。

周三晚上,数千人聚集在市中心被“占领”地带,向这里告别。之后,抗议者在黎明之前开始收起帐篷和种种艺术品装置。聚集的人群相对较小,而且十分安静。上午快到9点时,部分人仍在睡觉,而9点是预计执达主任进入这一地段的时间。

不过,这些留下的抗议者也为可能与警方发生的冲突做好了准备。清晨,被占领的马路上堆放着安全帽和成箱的生理盐水,急救人员也成群聚集,讨论着应对种种局面的策略。

这场香港几十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始于今年8月。当时,中国政府公布了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引入普选的计划。根据这一方案,香港人民将首次能投票选举香港特首,不过该方案也从实质上禁止了中国政府的批评者入选。

周四,部分抗议者表示,他们正在等待警方的到来,不过他们并不打算在此停留,也不想被警方逮捕。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的24岁抗议者Kay Chan表示:“我们会在最后一刻再撤离。我必须去工作。我们没有学生那么伟大。”

Chan表示,尽管这次运动已经失败,但它已经教育了香港人民,告诉他们什么是政治。她说“其他运动我也会来参加。我们没有民主,而民主是非常重要的。”也有其他抗议者的态度则更激进。在执达主任抵达之前,一位名叫Simpson Sung的抗议者与成群的抗议者坐在一起,他已做好了被捕的准备。这位39岁的面包车司机表示,他每天都会来金钟,支持学生的抗议活动。

他说:“这么做与年龄无关,这么做是为了民主。无论你的年龄有多大,民主都很重要。”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