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脱钩论”一度甚嚣,不过这种逆全球化和一体化的言论,终究昙花一现。想在繁荣时期享受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危机时则“脱钩”而独善其身,本身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从融入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到影响甚至重塑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则是任何一个大国经济体在经济扩张中,必然要表现出来的行为。

中国从1986年7月10日正式提出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开始,到2001年11月10日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历时15年时间。其间,国人的期待如潮水般数次涨落起伏,申请过程中的坎坷非经过不知难。“入世”难,难就难在该组织实际上为少数西方国家所左右。中美之间在经过十几年、十几次的无休止谈判,在数十个国家与中国达成双边协议后,才最终形成双边协议。相对于15年前“入世”的艰辛过程,中国作为“创意”发起国,凭借雄厚外汇储备等综合经济实力,此番主导、筹建亚投行的过程,则处处彰显主动,与当年“入世”申请求人开门之憋屈状态,完全不可同日耳语。

美国为何要劝英国、法国及德国不要加入亚投行?要知道,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非同一般,用中国百姓话讲:他们就是一家子。家人向外人示好,心理不舒服,说几句甚至骂两声,这也是很正常的。但公开游说其盟友不要加入,就不只是看着中国兴起而心里不爽的问题。美国人很清楚,不管你情愿与否,亚投行(还有中国倡导成立的金砖银行、丝路基金、应急储备安排、上合组织银行等多家新型国际金融机构)的成立,必然会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产生挑战。

现有的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为主的国际开发金融组织,实际上是布雷森顿森林体系下,由美国拉着他们一手创办的;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显然要由美国人来制定游戏规则,自然美国人利益会惯穿于其中。例如,对美元国际货币主导地位的维护。

现在,出现了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中国人自己设计了游戏规则。中国宣称,亚投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目的,与以减贫为主要目标的世行和以救助为主要目标的IMF,在经营上不但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而且还起到互补的作用,更好地促进亚洲各国发展。毫无疑问,人民币将会是亚投行放贷的主要使用货币。显然,亚投行不仅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游戏规则的挑战,也提升了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美国人心里明白,自己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奶酪,或因亚投行的成立而受损。

亚投行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商业和经济利益也是实实在在的——出资方开创了投资方向,融资方获得了新的资金来源。从中国资金输出的既有实践看,中国对外投资和贷款的商业属性更强,没有附带西方常见的价值观改造要求。因此,中国的资金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是很有吸引力。但是,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下,纯粹的商业经营行为是没有的,无论国际借贷还是组合投资,多少都会受到政治的干扰和影响。实践中,中国的很多对外投资项目,经常莫名奇妙的成为东道国政治动荡的牺牲品。比如,在斯里兰卡的港口建设和政策贷款,在希腊的比港项目等。亚投行可以让中国以多边金融机构的形式,开展资本输出和参与海外建设,商业项目的稳定性将显著提高。因此,亚投行对中国资本输出的层次和形式有很大提升作用,它改变了过去由单一金融机构贷款或投资的形式。

习近平在本周举行的“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要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建设“一带一路”。显然,发展“一带一路”将带来亚洲各国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需求;满足“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光靠单一商业机构来运作,即使商业机构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但因纯粹商业运作缺少政府间的多边协调机制,至少运营效率要打折扣。例如,中国在拉美地区拟同时开建的两条运河,若能以亚投行或其它多边金融组织主导的方式来实施,其后续运作将顺畅得多。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责任编辑邮箱:tao.feng@f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