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昨日宣布,计划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扭转了先前作出的不参加这家中国主导机构的决定。但澳大利亚对其在亚投行的未来成员身份设定了条件,以安抚主要军事盟友美国所表达的关切。

“政府今天宣布,它打算签署一项有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谅解备忘录,这将使澳大利亚能够作为一个潜在的创始成员参加建立该银行的谈判,”总理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澳大利亚作出这个决定之前,本月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先后决定加入亚投行。美国官员曾私下敦促盟友回避这家新的银行——至少是在北京方面解决有关治理标准的担忧之前。华盛顿有些人认为,中国推出亚投行意在削弱总部位于美国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影响力。

上周六,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表示,他的国家计划加入亚投行。中国财政部周末表示,丹麦、巴西和荷兰也将参与。

堪培拉方面表示,亚投行在设计、治理和透明度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但它仍有“一些问题”需要通过协商来解决。

“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包括该银行的董事会有权作出关键投资决策,以及没有一个国家(应该)控制该银行,”澳大利亚政府表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Hugh White)表示,政府的转变相当重大,现在看来澳大利亚很可能成为正式成员。

“这对澳大利亚标志着一个非常严肃的时刻,之前我国在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方面把自己的政策外包给了美国,”他说。“这件事让人停下来想一想,澳大利亚如何面向未来做好自己的定位。”

堪培拉方面最初决定不加入亚投行,因为热衷于参加的经济部门和态度更为狐疑的外交部之间产生了紧张。但本月早些时候英国顶住美国的反对,表示有意加入亚投行,这促使澳大利亚政府内部进行反思。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