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Microsoft)如今的处境实属不易。Windows是这个商业帝国的根基,而该操作系统应用于个人电脑(PC)的版本的价格在不断下滑。同时,PC市场停止了增长。关注微软的分析师们频频下调该公司营收预测。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会出现什么结果呢?倘若PC版Windows的价格降到了零呢?据Stifel估计目前Windows售价在35美元左右,但看来它正朝着零的方向下滑。微软本周宣布,使用盗版Windows 7或Windows 8系统的中国用户今年夏天将可免费升级为正版Windows 10。中国有数亿Windows用户,其中3/4用户使用盗版Windows。

此项特赦令折射出微软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免费操作系统越来越多。谷歌(Google)的PC操作系统就是免费的——预装Chrome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因为价格低廉而热销。苹果(Apple)操作系统的价格已经嵌入其设备的价格中。40美元一套的家用PC操作系统大势已去。

微软今后的营收将更依赖于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的设备及应用,包括Skype、Office、OneDrive之类的个人端应用,以及云计算和商用版Office等企业端服务。这样的前景不算坏。微软的云计算平台Azure每周新签约用户超过1万,营收增速达三位数。硬件销售也保持强劲。同时,企业支持协议将继续支撑微软企业业务的营收。

不过,近期来看,微软的销售额将承受来自转型的压力。上一次微软向投资者提供漂亮的Windows销售数据是在两年前,当时Windows占到总销售额的1/5以上。考虑到过去两年间微软股价上涨了50%,其股票可能会挤出一些气泡。

译者/马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