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3月27日下午出席2015博鳌亚洲论坛,发言中他再次力证“一带一路”战略下香港的作用。

他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加上地理优势,金融体制独立,资金自由进出,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一带一路”下,香港可作为超级联系人;在商贸、金融和其他经济活动方面,香港都可利用“一国”、“两制”优势发挥作用,尤其是在筹建亚投行和以金融业引领“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协助内地经济发展走进国际,同时也给香港自身带来重大机遇。

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几天前早已透露,香港政府已经展开这方面研究,他个人则正在筹划近期带同商务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当地政府启动促进贸易与投资的安排,为打开这些新市场做好准备。

利用香港最显著的金融业优势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这自然是个顺理成章的计划。不过,香港在该战略中其实还可以担负起更重要、更深入的工作。长期作为国际自由港、国际贸易中心的香港,过去数十年在“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历程中,早已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资源和成功的经营经验,完全可以有机融入到这一政策部署之中。

设立跨境“时空集团”

中国政府可以利用香港地区的资源和经验,促成跨界、跨境的“时空集团”推动中国内地企业进一步“走出去”。

许多香港企业“走出去”之所以成功,除了企业决策者本身拥有国际视野,具有制定与实践海外投资战略的丰富经验外,更多的是借助由政府、半官方机构和各大商会组成的“三位一体”、群策共生的力量。

香港经济事实上是“有导向的自由贸易”,由政府引导经济和企业发展大方向;半官方机构如贸易发展局、生产力促进局等扮演“探射灯”角色,集中力量于国际贸易协商和市场拓展;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等各大商会,则弥补政府部门和半官方机构不足,通过分析研讨会、实地调研考察等方式,为会员提供新兴市场详尽的投资指南,以及提供包括会员企业在对外投资中有关金融、基建、商贸等各方面的具体需求的服务。

这套机制运行多年,行之有效,中国政府可以考虑借鉴这套机制。针对“一带一路”中某些重点的国家、产业和项目,可考虑在香港或澳门地区组建一个或多个“时空集团”(time-space envelope)——由中国内地、港澳地区的相关官方部门、半官方机构、银行、基金和商会等组成、三地相关民营企业可共同参与的一个战略网络和投资平台。

在具体操作中, “时空集团”的参与者可在香港成立针对特定国家、产业和项目的专项海外投资基金或投资机构,这除了可以用“香港形象”淡化国家色彩外,也有助于解决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不大了解国际市场规则、跨国语言和文化差异等问题。同时,未来“时空集团”的中国内地企业参与者,尤其是中小企业参与者,还可通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拓展融资渠道,以及在香港发行债券。

创建符合国际标准的投资机制

香港资源和经验可以帮助内地企业提供更国际化、高标准的投资及后续服务,真正“走进去”。